多种经营带来丰收喜悦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440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种经营带来丰收喜悦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440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多种经营带来丰收喜悦

集安市新立家庭农场发展小记

2017-06-27 15:13 | 来源: 通化日报

  2009年,李永胜在集安市青石镇望江村建立家庭农场,种植葡萄70亩、林下参50亩、剌嫩芽50亩,利用葡萄架下空闲面积种植牧草、俄罗斯饲料菜30亩。

  建农场之初,由于经营理念不够新,劳动人员不稳定,农忙时缺少劳力,耽误农时,影响产量。2015年,农场与劳务工人签订了用工合同,稳定了员工队伍。同时,采用规范合理的科学种田方法,科学利用土地,还把自留山上的林下参改良了品种,以长脖和二马芽品种为主。因为本村90%以上农户都种植葡萄,可是近几年葡萄市场又不好,农民种植葡萄在一段时间内经济效益不高,怎样能提高经济效益保住葡萄这一产业是李永胜经常考虑的事情。他首先把葡萄品种改良,以北冰红为主,因为北冰红品质好、产量高,市场销售量也比较好。后来又考虑到葡萄架下的空闲地,便开展了在葡萄架下种植了药材和山野菜等实验项目。经过实验发现,饲料菜最适合葡萄架下种植,既不妨碍葡萄的生长,又不怕踩,而且还覆盖着较大面积土地,从而保证了葡萄所需要的水分,疏松了土壤,提高了葡萄产量。实验后发现,每亩地可产草1万多斤,种了30亩地饲料菜可节省精饲料10万斤。于是,农场又利用架下的饲草养猪,猪粪又可作为农作物的肥料,生产出无公害的绿色食品,种植和养殖、架上架下共同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目前,农场主要经营野猪和家猪杂交的二、三代猪,而且是散养的,喂的是原生态饲料,很受市场欢迎。2016年,农场生猪出栏50头,共收益17万元;北冰红葡萄20万斤,收益30万元;林下参5年生,预计10年后产值可达100万元。

  农场取得了成功,不但给经营者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也给这一带农户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村里的农民经常向李永胜来请教,他也毫不保留地为当地种植、养殖户传授新技术、新经验,带动周围农户共同致富。

  今年,新立家庭农场又建立有机葡萄采摘园,利用自己养殖的杂交野山猪和北冰红葡萄酒开办农家乐饭庄,收入也很可观。

  记者张国威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