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家园晚霞灿烂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3656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康乐家园晚霞灿烂

——记集安市老年文体协会

2017-03-24 11:10 | 来源: 通化日报

  在集安市这个风光秀丽的边境小城,有一支老年团队,在该团队的组织倡议下,全市老年人文体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他们手中有典型、心中有全局,以康乐家园建设为载体,有力推动了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向纵深发展,这个团队就是集安市老年文体协会。

  以康乐家园建设为载体,推动老年文体工作蓬勃发展2016年11月,集安市老年文体协会召开全市康乐家园建设现场会,评选了育才社区、二股流村、迎宾社区、都城社区为康乐家园先进单位。组织全市文化站站长和乡镇、社区领导参观先进典型,并听取经验汇报,使大家受到教育和启发,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同时,加挂4块牌匾。“康复之家”牌子挂在中医院,每年请他们讲1-2次健康课;“体质监测之家”挂在体育辅导站,每年为老年人体检1次;“书画之家”挂在鸭绿江书画院,每年举办1-2次书画展;“老年维权之家”挂在法律援助中心,每年为老年人维权,为老年人开展活动拓宽渠道。

  作为康乐家典型育才社区,他们优化功能,创新载体,打造特色服务品牌。“邻里识”实现居民一家亲,通过“一卡一平台”建起居民之间认知与互通的桥梁;“邻里帮”搭建老年人连心桥,构建“1+x”邻里互助平台;“邻里乐”提升老年人幸福度,开展“邻里联谊”、“邻里守望”活动。社区举办3届居民趣味运动会,让大家玩得开心,增进了感情。邻里百家宴很有特色,居民提供食材,自己动手,邻居们一边唠家常,一边共进午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社区氛围。在深化服务上,他们开展了“五大家”活动和共驻共建活动,驻区19家单位为老人办实事31件,为500名老人义诊,帮扶困难群众18户,捐款捐物4万余元。

  利用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团结和谐氛围每年元旦,由老年体协和老年大学联合举办迎新春慰问全市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受到老同志的欢迎。依托群众大舞台,举办了庆“五一”老年人专场文艺演出。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各单位在群众大舞台演出了诗朗诵、大合唱、舞蹈等节目,受到群众的好评。每年8月8日都会举行老年人健身舞展示活动,市区有1500人参加。在庆祝建国67周年时,老年大学和社区老年人表演的红歌联唱、大合唱、小品等节目,让群众分享了一顿艺术大餐。每年重阳节,都开展离退休干部健步走活动,有2000多名老同志参加。每年12月都举行全市象棋赛,城乡共有百余人参赛,既切磋了棋艺,又增进了友谊。最令人难忘的是2017年元宵节,老年体协组织的秧歌、高跷、健身舞比赛,不管是服装还是技艺都超过往年。那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观众人山人海,展现了欢腾的节日景象。

  调动各分协会积极性,把文体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老年文体协会下设门球、台球、柔力球、气功、武术、健身舞、交谊舞等10个分协会。老年体协组织他们参加培训,参与外地赛事,多次获奖,取得了骄人成绩。自行车协会有220人,其中,中老年人86人。有独立的QQ 群和微信群,并利用此形式安排和沟通日常活动,播放活动视频和影视资料。2016年,共组织“约会豆谷离宫”、“母亲河上游踏青”、“写真油菜花”等22次主题活动,参加活动1060人次,骑行里程1520公里。

  协会还先后推举会员参加了“抚顺万花杯”、“长春净月潭山地车越野公开赛”等比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际运动会通化县分赛区自行车邀请赛”上,荣获团体第六名和女子第一名的好成绩。

  记者 杜兴武 刘春发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