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孝心和责任构筑和谐家庭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3656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用孝心和责任构筑和谐家庭

——记柳河县河北社区敬老好儿媳董云玲

2017-03-24 11:03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董云玲为患病的婆婆梳头。记者刘书晗摄

  柳河县河北社区有这样一位孝敬老人的好儿媳、贤惠的好妻子、善良的好嫂子、细心的好母亲,她叫董云玲,今年48岁,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不平凡的亲情故事。

  董云玲一家5口人,丈夫刘长利没有固定工作,患有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82岁的婆婆李福珍身患直肠癌,做过3次手术;还有一个患先天性脑瘫、一级聋哑的小叔子刘勇及一个在外打工没有固定工作的孩子。一家5口人挤在一个45平方米的廉租房里靠低保金维持生活,虽然生活贫困,但董云玲却以坚强乐观的心态悉心照顾家里的每一个人,一家人过得开心快乐。

  在小区里一提到董云玲,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儿媳。董云玲的婆婆花甲之年患上了直肠癌,需要手术治疗,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对婆婆的治疗。婆婆手术期间,她为了照顾婆婆,辞去了在饭店打工的工作,为婆婆端屎、端尿、擦身子,从不嫌脏嫌累。婆婆患直肠癌后精神压力很大,董云玲每天都给婆婆讲笑话逗婆婆开心,现在婆婆的精神状态好了,同病房的病友都羡慕地说:“你这老太太命真好,养了这么一个孝顺的好女儿。”婆婆笑着说:“错了,错了,她是我的儿媳妇,那可是万里挑一,我们家这么困难,全靠她一人支撑,我有这样的好儿媳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在一个家庭里,丈夫是一家的顶梁柱,本该承担起照顾家的责任,可董云玲的丈夫患有腰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甚至连家务活都做不了。丈夫有时候看到妻子疲惫的身影实在过意不去,就对妻子说:“云玲,你嫁给我不后悔吗?这二十年来,我不能给你幸福,却让你跟着我受罪,这一家老小真是拖累了你。”作为妻子,董云玲不埋怨不抱怨,总是笑着说:“可能是我上辈子欠你的吧。”董云玲把家里的所有重担全部放在自己身上,她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好妻子。

  董云玲的小叔子刘勇患先天性脑瘫,又是一级聋哑残疾,刘勇的生活起居全靠她照顾。由于刘勇不会说话,董云玲就去学手语,回来教给刘勇,让他通过手语与家人沟通。董云玲的儿子如今已长大成人,可以帮她承担一些家务,虽然苦点累点,但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董云玲心里美滋滋的,因为儿子就是她的希望。有妈妈的言传身教,儿子对奶奶、小叔也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儿子常说:“我家虽不富裕,但我为有一个善良贤惠的妈妈而感到骄傲,以后我找媳妇,也要找像妈妈这样的。”

  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董云玲是舞台上的一名演员,扮演着儿媳、妻子、嫂子、妈妈等不同角色,她上孝敬婆婆,下教育儿子,还要照顾夫弟,不怕苦、不怕难、不埋怨、不后悔,她用爱心、孝心、责任构筑起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记者刘书晗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