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队警花悄然绽放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363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一队警花悄然绽放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散记

2017-03-22 11:28 | 来源: 通化日报

  今年3月2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喜获吉林省工会颁发的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和省“五一劳动奖”殊荣,并在大会上受到表彰奖励。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15名民警中有11位是女性,她们个个英姿飒爽,生活中是一道亮丽风景,工作上更毫不含糊。

  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证环境,女警们细心设计了指引标识、绘制了办证流程并公开服务承诺,在服务大厅设置了便民服务区,为群众提供针线包、老花镜、放大镜、纯净水、雨伞等,在受理区和等候区还增设了老弱病残孕受理窗口和座椅,大大方便了前来办证的百姓,让服务更为人性化。

  为借鉴金融行业在服务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她们几乎跑遍了通化市所有银行网点,虚心请教。经过2个多月的反复研究、实践,她们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具有公安出入境特色的《出入境窗口服务标准化手册》,包括服务流程、礼貌用语、行为规范等,让前来办证的人耳目一新。

  为检验规范化服务体系的应用效果,出入境的女警们始终把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难题放在首位,在全省率先开通免费为群众拍摄证件照片服务。目前,已为群众拍摄证件照片近9万人次,为群众节省办证成本累计达306万元。

  为增加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她们在全省率先开通出入境官方微信服务平台,让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难题有了更方便的渠道,同时,他们还开展了电话回访工作,征求申请人对出入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根电话线,缩短了警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为完善微信服务平台功能,女警们自主研发了证件查询系统、搭乘车自助备案系统,证件查询系统可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到证件办理流程,同时解决了二道江受理点群众取证远的难题。搭乘车自助备案系统,有效保障了出租车乘车人的人身安全,乘客可在乘车前输入姓名、拍下车牌照号码,上传至微信服务平台,就可查询到乘车人的乘车路线。2016年,她们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非工作时间服务1万余人次,延长工作时间达870小时。在落实下放出入境证件审批制作权限新举措中,共受理群众办证申请6.5万人次,累计为群众节省办证时间514.49万小时,实现当日办结2.08万人次,累计为群众节省办证时间78.79万小时,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实行放宽赴港澳商务企业备案限制举措中,全体女警对企业进行逐个走访,确保每户企业都了解掌握公安出入境新举措,同时,在出入境服务大厅设置专门窗口,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为企业出国(境)交流考察提供最大便利。开通省内省外异地办证后,办证量一直不多,她们便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已为2186名非我市户籍的居民办理证件。

  通化市是全国重点边境城市,打击涉外违法犯罪任务艰巨,出入境女警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2016年,全体女警参与破获部督偷越国(边)境案件1起,抓获“三非”境外人员34人,有效保障了边境地区涉外治安秩序稳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涉外治安环境。

  节假日万家团圆,也是出入境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每到这时,全体女警都坚守岗位,受理群众办证申请,她们用真诚和汗水换来了诸多荣誉。出入境管理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3次,荣获通化市“巾帼文明岗”2次,全省“巾帼文明岗”1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青年文明号”,2016年被评为通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三八”节前又获殊荣。

  马国伟 记者钟雪灵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