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岭背村有能人 今日聚焦-通化站 赵新 3125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车岭背村有能人 今日聚焦-通化站 赵新 31250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车岭背村有能人

2020-05-08 11:04 | 来源: 通化日报

de00357557a3dff1059b21dcd9dcecdd.jpg

  通化县出产中药材贝母,但许多年来起收贝母只能完全依靠人工筛选,效率低,作业强度大。最近四五年,四棚乡车岭背村的村民发明了一种无名机械(我们姑且叫它贝母机好了),改善了传统的作业方式,李树明就是他们中间的一个能手。

  在车岭背村的一间厂房里,李树明制做的筛子摆了两大溜,这是贝母机的核心部件。由于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贝母机可以根据需求不同而换用不同的筛子,这倒是符合当今机械类产品的设计理念。

  贝母属于百合科植物,和我们熟悉的小根菜相似,贝母也主要靠其鳞茎“串根”繁殖,其鳞茎也是入药的部分,所以我们说的“贝母”通常是指其地下鳞茎。起收贝母的时候需要用耙子将地刨松,再用锹(多数是塑料锹,以防伤及贝母)把贝母连着土一起送到筛子上筛掉土,个头小的贝母可以当作种子,中等的是优质药材,大的也可以入药,但价格要低些。根据这些不同需求,李树明制作的筛子分成三种,长条孔的用于筛土,小方孔的用于选种,大方孔的用于选等。

  李树明是车岭背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几十年来一直靠种地为生。因为自家有贝母,所以他也一直琢磨如何改善起收贝母的作业方式。他告诉记者,车岭背盛产贝母,最初的贝母机是当地村民用报废的玉米脱粒机改装的,但需求大了,没有那么多废玉米脱粒机可用,只能自行设计制造。它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是用发动机带动连杆,使筛子产生振动。但是这里头有许多技术问题,制作时高度依赖经验,做不好的话要么贝母往外蹦,要么不往下落,曾经有不少人试图仿制,但效果都不理想,如今能造这机器的,也只有车岭背村的几个人而已。

  李树明没有专门学过机械制造,制造贝母机全凭自己摸索试验。他制造的贝母机全套卖3000多元钱,但制作一个筛子就需要一个小时,从中只能挣二三十块钱。他感慨,筛子就是搭着机器卖的,如果单卖筛子就实在不值当了。用他的话来讲,制造贝母机是农闲时分的一项营生,比闲着强。

  四棚乡砬子沟村村民杨育宏说,车岭背的贝母机名气很大,现在黑龙江一带的贝母专业户都有不少人专门跑来采购。现在,李树明每年能卖出几十台贝母机,但他觉得贝母机不是消耗品,除了筛网之外很少有易损件,这个市场早晚要饱和,所以对申请专利之类的事情,他提不起兴趣来。

  虽然如此,李树明做活还是很认真。记者注意到他制作的筛子出口方向各不相同,他告诉记者,有的用户想同时筛土选等,就可以把两个筛子叠放在床子上,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在车岭背村,能造贝母机的不止李树明一个人,他们改良制造的农业机械也不止一种两种,连起收贝母用的耙子都有人改进了设计,使用了新的材料。小小的山村,能人挺多。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