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于2019年4月8日正式开通 今日聚焦-通化站 赵新 28524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于2019年4月8日正式开通 今日聚焦-通化站 赵新 28524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于2019年4月8日正式开通

2019-04-08 10: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刘振国 4月8日,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正式开通仪式在吉林省集安市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面积10.28公顷,主要有客检场地、货检场地、边检营房区和国门景区4个区域,总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由国门、客检大楼、货检大楼、边检营房、海关监管库、熏蒸房等12个单体建筑组成。室外配备海关H986、全自动车身消毒设备、核辐射探测门、电子地磅和货车(货物)一站式智能通关系统,室内配备CT机、X光机、红外线测温仪、金属探测门、核辐射探测门和标准化的海关申报台、开包查验台及边检智能验证台、自助验证通道等国内最先进的查验设备和设施。建设标准为年进出口货物50万吨、出入境人员20万人次。

  在仪式现场,集安市市长杨文慧指出,集安市将充分利用公路口岸开通的有力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边合区建设,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不断丰富业态,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承载能力,着力把集安建设成为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和长白通(丹)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俄蒙中朝韩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前沿阵地。
  据介绍,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每周开关七天,周一至周五为进出口货物验放通关时间,周一至周日为出入境人员验放通关时间。

  2019年正值新中国建立70周年和中朝建立外交关系70周年。该口岸的正式开通,标志着集安市将真正成为全国对朝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门户。该市对朝口岸将达到4个,涵盖公路、铁路、水运等多种通关模式,在全国县级城市中是屈指可数。同时,该口岸将成为中国东北三省占地面积和建设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查验设备最先进、通关环境最优美、通关速度最高效的边境口岸之一。
  相关信息:中国与朝鲜经贸往来密切、交流合作历史悠久,传统友谊源远流长。2011年9月,朝鲜全额出资新建中朝集安—满浦界河公路大桥;2012年10月,集安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集安公路口岸开放建设工作;2014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集安公路口岸对外开放;2015年9月,集安公路口岸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9月,集安公路口岸全面完工; 2018年10月,集安公路口岸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2018年12月,集安公路口岸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2019年1月,中国外交部与朝鲜外务省就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正式开通事宜完成外交换文工作;2019年3月,吉林省代表团与朝鲜慈江道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确定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于2019年4月8日正式开通。
  据悉,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无论是从启动对外开放审批程序到获得国务院批复,还是从启动建设到通过国家验收,都充分体现出了“集安速度”,而且均在吉林省内创造了新开放口岸的历史最快记录。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