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镇将实现秸秆“零”焚烧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6336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路镇将实现秸秆“零”焚烧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6336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大路镇将实现秸秆“零”焚烧

2018-04-10 10:42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春耕在即,当农户为自家秸秆如何处理感到头疼时,集安市大路镇的远鸣牧业正忙着将周边农户田间的秸秆收集起来。“近期收了1000多亩地的玉米秸秆,我们还将陆续跟全镇及周边乡镇的种植农户签约。然后将秸秆配以猪尿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料后免费赠给农户,剩余的有机肥出售给人参种植户,不但企业增收,也使农民受益。”远鸣牧业王总经理说。

  据了解,远鸣牧业是全国首个采用秸秆+猪尿粪便降解发酵技术来生产有机肥料的规模猪场。据王总经理介绍,该技术由中国农科院领衔研发,其核心是采用一种特殊的“秸秆降解发酵绿色环保有机肥技术”,最大限度地降解秸秆中的纤维素,使秸秆转化成优质有机肥。

  据悉,从2018年起,大路镇全面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杜绝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积极转变农作物秸秆利用方式,扩大巩固有机肥料利用。目前,全镇正在示范“牧业+有机肥厂+农户有机肥需求”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资源化利用,将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变废为宝,促进农作物秸秆的循环高效利用,减少焚烧造成的土壤、水和大气污染。

  该技术是通过秸秆捡拾打捆机,将玉米、小麦、大豆收获后的残留秸秆捡拾粉碎压缩打成捆,集中收集后用于有机肥加工,使秸秆全量化有效利用,可有效解决因机收或者人工收获后农田秸秆残留量大的问题,不仅能够实现残留秸秆的综合利用,而且有利于提高下茬的播种质量和农作物增产,解决全镇农民因播种焚烧秸秆的问题。

  记者景立志 高金虎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