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根经济”到“强市之基”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625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草根经济”到“强市之基”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625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台州之行”话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从“草根经济”到“强市之基”

2018-03-28 09:54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专题轮训班深入黄岩绿沃川农场开展现场教学。记者樊勇摄

  台州人说:“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的确,经40年风雨洗礼,台州市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草根经济”到“强市之基”。

  早在1983年,在台州温岭这个小县城,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为了我国股份合作制度的开路先锋。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这家企业6次更名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从温岭县牧屿公社牧南工艺美术厂到现在的中国宝利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路风雨兼程,一路高歌猛进。这家企业发展折射出一方土地迅速崛起的缩影。

  如今,台州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95%以上,拥有21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56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60多个“国字号”生产基地遍布全市……解放思想、敢闯敢为,台州民营经济以其特质和魅力,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有这样一组数据:1978年,台州GDP 仅为10.13亿元;到2017年,台州GDP 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长100多倍!

  从上世纪80年代“取两南之长、走自己的路”的战略决策到90年代“二次腾飞”的战略构想到再创民营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台州民营经济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

  从一家作坊式缝纫机工厂发展到如今拥有德国拓卡奔马的上市公司,杰克股份开创了中国缝纫机海外并购先河;银轮股份经过8次兼并、5次融资,实现了向世界级企业行列的快速挺进……

  台州银轮股份负责人徐小敏说:“银轮公司在进行一场永远不停止的马拉松赛,这是我们的使命。”

  在台州,涌现出一大批扛起责任担当、专注实业、埋头苦干的创业者,他们勇立解放思想大舞台,奏响了激昂雄壮的改革乐章。

  从“两水一加”到高质量制造,从股份合作制经济,到PPP 两个常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理念对于台州而言,既是传家宝,也是金钥匙。

  在台州,与企业家交流常听到这样的肺腑之言:“解放思想促改革,是企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新常态下,只有把产品做专、把质量做精、把品牌做强,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当地媒体记者有这样的感言:创新——台州民营经济的“主旋律”。转型期的台州民企,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从“低小散”逐步走向“高大上”。

  上世纪90年代初,台州经济总量一度跻身浙江省第三位,“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引世人瞩目。

  进入新世纪以来,台州改革开放先发优势逐渐消弱,在区域发展竞争中,标兵渐远,追兵紧逼。

  转型期的台州,坚守实业,负重前行,终于实现凤凰涅槃。2017年,全市取得了2000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2017年9月3日,吉利新车领克在路桥工厂正式下线。从籍籍无名的企业到世界500强公司,吉利的成长之路印证了我国民营企业筚路蓝缕走向强大的历程。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台州是吉利开启梦想的发源地。今天,吉利汽车要从台州再出发,跑遍全世界!”

  如今,台州出台《台州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在全省率先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信息经济投资基金和总规模8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实施先进制造业“十大行动”,以国际视野为标配,以世界级制造集群为方向,积极抢滩制造业的“高端阵地”!

  以吉利汽车为引领,以节能新能源汽车为主导,致力把台州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汽车城”;加快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把台州打造成“中国绿色药都”;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对接德国工业4.0,推动台州制造走出去、引进来……

  既要“参天大树”,也要“绿草茵茵”。近年来,台州通过实行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举措,促进小微企业集聚联动发展。

  上市和并购重组,对企业而言,是一次“脱胎换骨”。2017年6月,台州市发布《台州市“128”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台州人说,给未来三年企业股改上市确立了一个“小目标”。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莺妹,形象地把企业的上市比喻成一场高考,“经过IPO, 公司有了更多活力和潜力,有了更加规范、健全的机体。”

  “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是40年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史的一大启示。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肥沃的土壤和充沛的阳光雨露,让民营经济的种子得到充分的萌芽和绽放。

  台州市主城区有一条热闹繁华的主街道,当地人称为市府大道,因街道两旁金融机构集中,又被称为金融大道。它从无到有,从冷清到繁华,从边缘到中心,不到20年时间,这条大道是自然而然形成了。这是台州顺势而为,逐步构建起了一个多层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格局的写照。

  近年来,我市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率先发布《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 项目的若干意见(试行)》,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30条意见》,构建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1+X”政策体系。

  “最多跑一次”成为台州一个关键词,让台州企业得到了实惠。台州一家旅游用品企业的外贸部经理黄琼晶,捧着快递到手的“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舒了口气:“以后年审就方便多了,拿一本证跑一个部门。”

  而今,如何更好发挥政府的“有为之手”,台州有了新的探索。2018年1月8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在研究本地企业留驻台州发展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妈妈式”服务。

  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平由衷地说:“从‘保姆式’服务,到现在贴心的‘妈妈式’服务,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提升。”40年前,这里从区位偏僻、资源匮乏、民众贫穷,人均存款不到8分钱,经济实力全省倒数第二,到2017年底,经济实力全省第五,人均存款61931元。这里从单纯的工业领域,到交通、金融、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无不充满民营经济的活力。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泰隆城市信用社,起源于台州路桥区。经过25年的发展,泰隆城市信用社从1个网点、7名员工、100万注册资本,快速发展成如今资产规模逾1300亿元、贷款余额800多亿元、遍布长三角的中型城市商业银行。

  台州的发展誓如春风劲,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必将续写新的“台州速度”。

  走近台州,我们深刻地感悟道:“台州的发展,是一部勇立潮头的改革史、波澜壮阔的开放史、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这既是历史的印证,也是未来的启示。

  记者樊勇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