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叶编出大希望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5387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草叶编出大希望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5387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小草叶编出大希望

2017-11-10 11:07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殷桂荣以玉米窝子为原料制作虎头靰鞡鞋。记者宋晓林摄

  提起老党员殷桂荣,在集安市花甸镇土城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69岁的老党员,近年来带领村民利用农闲时分发展草编,脱贫致富,为当地村民编织出了一片希望的前景。

  殷桂荣1949年出生于土城村,1994年由通化市木材公司病退后回到土城村生活。在农村长大的她对农村的草编制品有着浓厚的兴趣,在那生活水平还很低的年代里,农村人用各种草叶编织成蓑衣、草帽,坐垫、草袋、蒲包等生产生活用具,伴随她度过了困难年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草编制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可殷桂荣总觉得,祖先留下的手艺不能在自己手中失传,生活水平提高了,可粗茶淡饭的乐趣也没了,继承并发展草编技艺,成了她的一大心愿。

  殷桂荣记得小时候既买不起也买不到棉鞋,于是母亲每年冬天都用玉米窝子为她编织一双靰鞡鞋,这鞋子穿在脚上暖和和的。今天,在她家里还摆着几双绣着虎头的玉米靰鞡鞋,十分精致。“别小看这虎头靰鞡,做这么一双鞋要经过46道工序,花费一天的工。”殷桂荣笑着说,自己细心研究了20年,也就是最近10年才做出真正满意的作品,现在,她组织开发的草编品种有30多个。

  日子长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中间就有人想跟着她做草编,挣点小钱补贴生活。头道镇头道村60岁的低保户尹桂芬对她说:“大姐,只要能挣钱,1分钱我都不嫌少。”尹桂芬的丈夫患脑血栓卧病在床10年了,她一边种地,一边侍候丈夫,殷桂荣就教她草编的手艺,无偿提供辅料,每年还向她订购100双虎头靰鞡,尹桂芬能挣4000元手工钱,解决了不少问题。

  殷桂荣说:“尹桂芬的话感动了我,我后来给别人讲草编课首先强调要有挣小钱的心态,小钱都没挣来怎么能挣大钱呢?”她算了一笔账:当地农民每年冬天有3个月、夏天有2个月的农闲时间,如果能把草编做好了,一个人能有上万元的收入,解决农村家庭一年的生活开销足够了。

  现在,土城村里有10多个人固定跟着殷桂荣一起做草编制品,其中有3家低保户的5口人,甚至还有镇敬老院的。

  “我的梦想是做个‘炕头工厂’,三两家邻居往一起一凑,炕头一热,切磋着技艺,就做呗。”殷桂荣说,她最得意的草编制品是用玉米窝子制成的洗碗巾。她说,要是能把这种洗碗巾推广开来,绝对环保。

  经历过困难的年代,殷桂荣对今天的生活很满足。“现在日子过得确实好,有啥不知足的?”殷桂荣说,她想把周边的人都带动起来,增加大家的收入,遗憾的是现在暂时还接不到那么多订单,用不着那么多人。所以,除了委托朋友做网店外,她近来常往外走,参加各地的展销会,争取打开销路。

  记者 宋晓林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