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放映员闵波:坚守被遗遗忘的职业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4782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影放映员闵波:坚守被遗遗忘的职业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478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电影放映员闵波:坚守被遗遗忘的职业

2017-08-11 15:48 | 来源: 通化日报

ef45f801b677fdb92dd7d7006674d648.jpg

  图一:乡村电影放映员闵波。

4d0759ac508c1ceb07f656e8c80498e7.jpg

  图二:妻子葛淑芳下班后陪老闵一道下乡。

46d063d30724e861e4338cf1950c50ba.jpg

  图三:夫妻俩感情很好,体现在行动上。

  开栏的话

  为展现身边的温暖和感动,展现通化人的时代风采,本报今日推出“百姓故事”专栏,主要是讲述百姓身边事,以真实敏锐的触角深入民间,挖掘普通人身上的可贵之处和闪光点,让那些勇于追求梦想、努力奋斗、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热爱家乡的人物和故事通过我们的栏目展现出来,真正体现当下通化人的风采风貌。今天的主人公闵波虽只是我们身边的一名再平凡不过的普通放映员,但他以诚待人、实在做人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

  夕阳西下的时候,58岁的电影放映员闵波已经在村部前的小广场上架好了电影放映机和幕布,音箱里播放着欢快的音乐。老闵平静地坐在放映机旁,妻子葛淑芳陪伴在他的身旁。他们像平常一样,安静地等待天黑。

  这里是集安市青石镇下套村,距离集安市区大约40公里,是集安境内鸭绿江流域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因为道路年久失修,开车到这里大约需要80分钟。这些年来,老闵每年在下乡放电影的路上要跑整整4个月。“冬天太冷,放露天电影也没人看。”说起放电影的事情,不善言辞的老闵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当电影放映员,不想50多岁时又干回了老本行。如今,他受聘于吉林省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集安放映服务站,负责青石、太王两镇18个行政村的放映工作,成了一名今天几乎被大众遗忘的乡村电影放映员。许多人听到他的工作时都感到吃惊:现在农村还有人放电影啊!是的,农村确实还在放映公益电影。集安放映服务站共有7名放映员,除了老闵以外,其他人都是真正的乡村放映员,白天种地晚上放电影,只有老闵是个城里人,天天往乡下跑。车辆和设备是公司配发的,油料和易损件由个人承担,每放映一场电影,老闵能拿到160元的收入,但有的村路途较远,油料成本往往就要五六十块钱。

  天慢慢黑了下来,附近的村民三三两两地来到广场上,有的坐在小卖店门口的长凳上,有的自带小板凳,还有人干脆坐在白天晒得热乎乎的水泥地上。老闵带来两部电影:科教片《青少年暑期安全常识》与故事片《我和红七军》。观众人数既不像几十年前那么多,也没想像得那么少。就像下套村64岁的村民李明德说的,虽说现在家家有电视,但是看电影感觉还是不一样。农民没有城里人上电影院看电影的条件,这样的露天电影恰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露天电影是许多人难忘的记忆,当然蚊虫多也是对露天电影必不可少的记忆,不胜其烦。但是,观众依然看得津津有味,老闵则很平静地坐在放映机旁,一脸微笑地望着银幕和观众。

  “有时候,电影散场的时候就剩两三个人了。”老闵笑着说,哪怕就剩一个人看,自己也得把电影放完。这一方面是公司的要求,一方面也是基本的职业道德操守。

  作为一名老放映员,老闵十分怀念几十年前:“那时候当电影放映员吃香啊,到生产队放场电影人家老热情了,拿你当客人招待。”可老闵自己也知道,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农村的露天电影就像大车一样,日渐式微,但又无法取代。

  因为长年下乡,老闵在这18个村都有朋友,各村的干部更都是熟人,中间也常有人过来打个招呼。老闵说:“干工作也是交朋友,放电影需要从人家村部接电源出来,人家就说有事没时间给你开门,你能咋的?”他曾经想找机会换块离家近的地盘干活儿,但一想到各村都有这么多熟人,他又舍不得,于是已经到来的机会又被放弃了,始终跑在漫长的道路上。

  老闵的妻子葛淑芳是集安市地税局的一名公务员,她看老闵一个人架幕布、抬机器不方便,就天天陪着丈夫一起下乡。她下班时,正是老闵开车出发的时候,夫妻俩出门时夕阳西下,归来时繁星满天,她不曾抱怨什么。都说平淡是金,这对夫妻对这个词作出了完美的诠释。

  晚上9点多钟,电影结束了。观众各回各家,老闵和妻子打着手电收拾完设备后,开车往家走。乡村的夜空分外清澈,漫天星斗常能唤起城里人熟悉而遥远的记忆。但他们无暇欣赏,因为路并不好走,沿途还要经过几处工地,又没有路灯,所以车只能慢慢开。“我也想再找点别的活儿干,可人家看我岁数大了,都不要我,我自己也寻思不干了,这么大岁数,身体又不好,就在家歇着吧。”在回家的路上,老闵不无自嘲地说。

  其实,一个与电影相伴大半辈子的人,让他去做点别的事情,只怕他心里也割舍不下那份感情。虽然奔波辛苦,虽然收入微薄,他也认了。

  回到集安市区时,已将近23时,街道上几乎看不到行人,一天就这样过去。第二天,他们又要奔向下一个村庄,继续放映之路…… 记者宋晓林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