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大集送科技放心备春耕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3680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赶大集送科技放心备春耕

2017-03-28 14:17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记者张国威摄

  近日,东昌区农牧水利局利用农村大集的有利时机,组织东昌区农业综合执法队、东昌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东昌区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到东昌区金厂镇龙头村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在金厂镇龙头村,村民们边赶集边选购货物,集市上逐渐热闹起来。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横幅下,人头攒动,赶集的农民手拿宣传单在展板前问个不停。

  一位农村妇女正与农科人员交谈着,她问:“我家种的黄瓜怎么都黄叶干巴了呢?”

  农科人员回答:“黄叶有多种情况,像缺水了,缺肥了,它都黄叶。要是没有病害的情况下,一般就是缺肥,浇水的时候你就随水追点肥,它叶子就不黄了。”得到答案,知道问题出在那里了,这名妇女高兴地走了。

  农技人员根据农民咨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服务,解决农民在春耕备耕之际遇到的难题,让科技服务有的放矢,更见成效。

  东昌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赵永泉说:“现在有很多农民准备从大田生产转向棚室生产,在技术方面肯定会有一定的欠缺。现在很多农民特别重视特色蔬菜种植,这些年发展棚室蔬菜的土壤出现一种贫瘠的状态,有必要搞一些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的地力、肥力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的施肥。”

  活动中,农科人员还向农民发放了如何购买合格种子、如何鉴别真假农药、如何控制棚室低温冷害、农用机械使用注意事项等宣传单和宣传手册1000多份,展示玉米新品种22个。同时,还主动向农民公开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了现场受理点,及时处理了农民群众的投诉举报,依法妥善解决了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了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东昌区农业综合执法队队长王洪海说:“近日,区农牧水利局准备对三个乡镇,利用赶集之际,进行全面的宣传,向农民展示玉米的新品种和一些新技术,教他们如何购种,怎样防范购买到假冒伪劣的种子。还会对农机的安全检查、设备检修等一些问题进行宣传。以保证农民在今春之际购买到好种子,维护好自己的农机具,学到知识。”

  记者张国威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