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担重任红盾卫士展风姿 今日聚焦-通化站 姜春起 2357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今日聚焦

消费维权担重任红盾卫士展风姿

——通化市工商局消保维权工作侧记

2017-03-15 10:09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开展“流通领域儿童及学生用品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重点商品的监督检查力度。

  去年以来,市工商局始终坚持把消费维权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时刻关注民生热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确保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加强消费维权网络建设,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在全市共建立“五进”消费维权服务站296个,去年全年共调解消费者与商家纠纷360起,争议金额26.83万元。联合通化市邮政局发行“消费者维权投诉明信片”,放置于通化市各大商场客服中心和邮政各营业网点,供消费者免费索取。与通化市邮政局联合,定期发行《消费维权专刊》,宣传法律法规,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热点分析。在专刊上设置投诉及意见征集表,方便消费者投诉,多方面听取消费者针对消费维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面向社会开通“通化市12315”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向消费者发布消费警示、工商动态、典型案例等内容,同时接受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和举报。让投诉更便捷、维权更高效。2016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咨询、举报、投诉3543件,投诉结案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万元。

  进一步创新维权方式,努力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水平。率先在通化欧亚购物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展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先行赔付金”活动,为两家企业颁发了“先行赔付单位”牌匾,两家企业分别设立了10万元和5万元的先行赔付金。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认为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对销售者(服务者)处理结果不满意时,可直接向商场申请先行赔付。商场自受理投诉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给予解释,符合先行赔付条件的,1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

  积极开展消费体察,增强消费信心。组织消费者代表到通化市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通化东宝药业、参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通化市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开展走进“吉林品牌”消费体察活动。参观企业的主要生产环节,体察企业原料进厂、清洁生产、产品检验、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亲身体验企业产品和服务能力,零距离感受了企业的生产过程。提升了消费者对通化品牌的认同感,增强了消费信心。

  四是加大打假维权工作力度,营造健康安全消费环境。从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商品和行业入手,加强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抽检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016年,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共完成产品抽检352组,投入抽检经费22万余元,下架退市不合格商品135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12条。先后组织开展了流通领域儿童及学生用品专项整治、红盾质量维权专项整治、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专项整治、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专项整治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75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0余台次,检查经营户2300余户,当场责令整改违法经营户12户,警示教育6户,立案24件,下架退市不合格商品52件。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