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起诉解民忧 检察温情暖民心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700113
支持起诉解民忧 检察温情暖民心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7001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支持起诉解民忧 检察温情暖民心

2023-03-16 0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延伸工作触角,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从探索走上全面开展的正轨。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后,东昌区检察院积极响应,拓展民事支持起诉渠道,与通化市律师协会会签了关于同堂学习、关注困难群众移送支持起诉线索的工作机制。

  2022年11月,通化市法律援助中心移交一条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困难受害者请求法律帮助的线索。经了解,受害者65岁,夫妻每月总收入仅2520元,且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血栓、腰脱等多种疾病,受害者无过错被撞伤住院花掉家里微薄的积蓄,仍拄拐杖,行动不便,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收入很低。摸清情况后,检察官迅速引导申请人口述事实理由及诉求,并代写申请书,指导申请人依据法律相关规定重新完成起诉状,耐心解答申请人的疑问,引导申请人收集、整理证据,向法院递交支持起诉意见书,并积极协调法院立案部门快速立案、分案;审理部门快速委托鉴定、审判,申请人如愿地拿到赔偿款196710.49元,其他垫付的费用均由被告返还。

  申请人高兴地说,“真是没想到,会这么快结束,这么快拿到钱,太感谢检察官了!”申请人在案件了结后,送来一面写有“司法为民,热情服务”的锦旗表达感谢。

  为畅通救济渠道,东昌区检察院制作了《向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表》陈列于同级法院立案庭,为有需要的困难人群提供便利,目前已有五名农民工通过该渠道来院提出支持起诉请求。

  未来,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法律监督工作将继续及时适应社会新需求,积极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难题,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实现良好区域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何禹洁 通讯员 于莎 邱玲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