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整治咬人道口 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656934
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整治咬人道口 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6569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整治咬人道口 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2-11-22 19: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持续加强平安吉林、平安铁路建设工作,促进文明创城,根据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关于《吉林铁检机关“咬人道口”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于2021-2022年开展铁路公路平交道口隐患问题专项行动,即整治“咬人道口”专项行动,用心、用情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在整治“咬人道口”专项行动开展中,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以口头建议、磋商、召开检政(企)会议、提出公益诉讼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道口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解决了建设大街铁路机务段门前,两个道口之间非机动车道有车辆长期违法停放问题;对通化铁路工务段道口进行大修改造,道口换用新型橡胶铺面并整体抬升铁路基面15厘米,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悉,通化市某木材厂专用线三处道口铺面及紧邻公路路面均存在破损情况,影响交通道路通畅,特别是恶劣雨雪天气容易积水积冰,对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在了解到企业改制后经营困难,欠下巨额外债,没有资金、人员对道口进行日常维护维修或者拆除工作后,该院多次与具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沟通座谈,协调行政机关在维修紧邻三处道口公路路面的同时,助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无偿帮助企业拆除这三处道口钢轨等地上附着物,拆除后及时修复拆除后的原道路,平整路面,保持路面完好。2022年10月,废弃十余年、3处共计130米长的废弃道口终于顺利拆除,并重新铺设沥青,路面平整。

  通化市区内另外三处废弃铁路道口(挂面厂道口、传染病医院道口、新领小学道口)路面破损影响通行,始终难以推动解决。该院了解到,由于高铁用地置换,产权已归属地方政府,积极与通化市检察院沟通协调,今年4月24日将线索移送至通化市东昌区检察院,该院于4月25日立案并向通化市某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6月已完成施工,3处废弃道口均已拆除,新铺设沥青路面,现路面平整,保障了群众通行道口安全。

  下一步,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问题道口的整改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对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及时了解职能部门、责任企业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的履职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通过沟通交流,增进共识,确保检察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何禹洁 图片来源于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