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政数局:创新举措先试先行 政务服务省心省力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653691
通化市政数局:创新举措先试先行 政务服务省心省力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653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政数局:创新举措先试先行 政务服务省心省力

2022-11-15 15: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通化市政数局在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的基础上,聚焦“优环境”、立足“小窗口”、做优“大服务”,以先试先行五项创新举措为抓手,努力打造高效、便捷、温暖的政务服务新生态,让企业办事省心,让群众办事容易。

  市政数局围绕“业务知识、服务礼仪、技能实操”等方面,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全省率先分批次进行资质考核认证,推进政务服务专业化建设。目前,首批市本级23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全部顺利通过“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国家职业技能水平考试,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证书,成为全省第二个持证上岗的政务服务中心。

  市政数局聚焦民生服务和项目建设,以组建“帮办代办”服务团队为切入点,设立“点对点专员”。目前,群众服务专员以民生无小事的理念,为因疫情、疾病等原因不能进厅来厅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750余次;项目服务专员为企业发展、项目进展“清障解难”,助力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共为通化市华润希望小镇项目、东方红西洋参药业橡胶坝工程项目等6个项目开展线下协同服务,召开联席会议6场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项目审批问题90余个,最大限度地减少跑动次数,切实为企业群众解难题。

  市政数局在办件量大、办事频次高且紧密关系民生的卫生、市场、交通等领域开启“办事无休日”不打烊模式,即午间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目前,已公布《通化市政务服务中心周末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共计47项政务服务事项。切实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将便民惠民举措落细落实。

  为了切实让办事群众在更多事项上享受“少等快办”服务,以相关审批部门将事项办理的受理权限委托给市政数局的方式,大力推行“收件即受理”。目前,已公布《“收件即受理”事项清单(第一批)》,共计230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将常见问题及答复341条制作成《答疑手册》,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共为群众提供“收件即受理”服务1000余次,平均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40%。

  市政数局改变以往层层审核、逐级递交的审批模式,构造极简审批模式,通过各相关审批部门充分授权于窗口首席代表,全权受理审批服务事项的方式,建立了“首席事务代表”制度。目前,已推动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18个驻厅部门实行了首席事务代表制度,共1173事项。切实提升了现场办结率,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切实体验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何禹洁 通讯员 谢亮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