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释明服务中心 为当事人解心结 城事-通化站 罗丹 3652589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释明服务中心 为当事人解心结 城事-通化站 罗丹 3652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释明服务中心 为当事人解心结

2022-11-12 16: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打官司什么都不懂怎么办?

  判决拿到手看不懂怎么办?

  想上诉不知道能不能赢?

  ……

  日前,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秋彦通过市广播电台《与法同行》节目向通化市民详细介绍了“司法释明服务中心”。自9月30日起,当事人关于诉讼工作的疑问,都可以在通化地区任意一家法院的司法释明服务中心寻求答案。

  作为判后答疑工作的“升级版”,司法释明服务中心旨在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司法裁判内容、正确认识司法裁判结果、正确对待司法强制措施,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诉前引导、诉中辅导、诉后疏导的“全流程”服务形式,实现了诉讼辅导、判后答疑、类案释法、情绪疏导、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项目的“全覆盖”。

  前置引导,助推诉源治理

  诉前,立案庭在受理当事人立案时,会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当事人到司法释明中心进行诉前咨询。司法释明中心向当事人提供纠纷解决途径、诉讼程序及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并引导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快速化解矛盾。对于无法调解处理的,提前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提示诉讼风险,引导其理性参与诉讼。

  全程辅导,强化理性诉讼

  诉中,司法释明中心通过协助法官为当事人提供类案检索、法律咨询、建议等辅导,引导当事人在诉中调解、达成和解,增进司法理性认识,为后续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奠定基础。

  持续疏导,确保案结事了

  诉后,司法释明中心通过法官答疑、智库专家释明、专职人员情绪疏导等方式,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裁判结果,在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的同时,促进当事人自觉履行裁判义务,减少上诉、申诉、申请执行、信访等案件产生,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与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已经开设的值班律师工作站有所不同,司法释明服务中心更侧重于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释明服务,且全市法院的司法释明服务中心均由中级法院统一管理、同步运行,因此,当事人在通化地区可不局限于管辖法院,就近选择一家法院申请该服务,司法释明中心将根据当事人需求,指定释明中心值班律师或专职人员进行现场释明,或帮助当事人预约释明中心智库专家及案件承办法官进行释明。

  值得一提的是,诉后疏导作为司法释明服务中心的核心职能,创新性地引入了智库专家释明的形式。智库专家由全市各审判执行领域的优秀法官、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人大代表、专职调解员、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主要负责为当事人进行判后答疑。让当事人选择专家进行进一步释明,拓宽了群众表达疑问诉求的渠道,有力保护了当事人的诉权,让群众更加理解和信服司法裁判。

  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解开人民群众诉讼过程中产生的心结。未来,司法释明服务中心将承载着诉前“治未病”、诉中“治已病”、诉后“防复发”的功能,让当事人赢得明白、输得信服,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为新时代通化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法治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何禹洁  通讯员洪利  图片来源: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