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创新模式 打造绿美相融新底色 城事-通化站 王金顺 3618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创新模式 打造绿美相融新底色 城事-通化站 王金顺 3618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创新模式 打造绿美相融新底色

2022-08-15 16: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集安市结合“九有六无”创建标准,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村屯卫生管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增进民生福祉,目前,印发“九有六无”宣传手册3000份,筹措资金9500余万元,落实项目74个。

  规划引领示范村建设。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村庄发展,分类编制用好村庄规划,加快推进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聘请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研究院设计团队编制了《集安市重点村规划—村庄发展方向指引》;委托中铁二十局对重点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进行了具体的效果设计;与通化师范学院乡村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制定了《集安市重点村视觉形象系统—行政村品牌视觉形象标志方案与设计思路》;聘请上海原构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对重点村整体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景观设计。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集安市采取EPC形式,全面开展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投资85000万元,修建道路53204平方米、新建围墙20532米、维修围墙15545米、新建边沟10582米、新建1个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建3个村污水分散处理设施、打造景观点3个。目前,已种植绿化树4000余棵、绿植6000余平方米。

  235模式实施庭院打造。采取农户出资出劳的方式投入20%,集安市政府补贴30%,镇村投入50%的方式,由镇村统筹协调,设计团队高标准设计、施工公司具体施工,对下套村、黄柏村、下解放村、太平村、永泉村、凉水村6个精品村900余户农户庭院进行工程化高标准打造。同时,对农户有意愿并具备区位优势的,按照本村的自然禀赋,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目前,全市庭院整治开工115户,完工27户。

  “巾帼美家超市”引领不良习惯转变。以村级为考核主体,村民为考核对象,为避免出现“政府干、村民看”现象,在实施积分制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激励引导,着力创建“巾帼美家超市”,对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实施积分制管理。以卫生“小积分”撬动治理“大能量”为主题,构建分级负责的管理体系,县一级由农业农村局、妇联负责全市督查指导工作,乡一级由分管领导、妇联主席负责监管审查域内“巾帼美家超市”建设及积分兑换情况,村一级由村书记、妇女委员、村民代表组成工作小组,负责入户检查、积分评定、奖品兑换等工作。通过“巾帼美家超市”的激励作用,即让庭院环境有了改观,让农户得到了 实惠,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农民的不良生活习惯。

  “示范村创建+”赋能乡村振兴。集安市积极开展“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示范村创建+乡村旅游业”工程,将示范村旅游资源与鸭绿江河谷带景区、人参和葡萄等特色产业、朝鲜族风俗特色元素相结合,打造“鸭绿江畔,最美边境”全新文化品牌。根据不同村资源赋予了独有的定位,下套村定位“天幕峰”,打造集农耕、研学教育为一体的体验式乡村旅游品牌;黄柏村定位“葡韵小镇”,依托葡萄产业,打造高端乡村旅游;下解放村定位为“抗美援朝友谊村”,依托国门景区、城市结合部,打造红色旅游,建设红色民宿150家;太平村定位为“康乐太平、生态养生地”,打造集安西出口乡村旅游服务区;永泉村和凉水村定位为“朝族风情”,依托永泉村寨、朝鲜族民俗街,打造朝鲜族文化乡村旅游。实施“示范村创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积极向国家争取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资金8338.31万元,主要建设13个村的13座集中污水处理设施、62座污水暂存池、1365套日处理300立分散式污水处理等。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有效的改善区域环境,保证了环境质量,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冯竞莹 通讯员 丁洪伟

  集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