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英魂归故里 | “寻找烈士亲人”终于等到你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615654
通化·英魂归故里 | “寻找烈士亲人”终于等到你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615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英魂归故里 | “寻找烈士亲人”终于等到你

2022-08-09 10:5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作为志愿者,愿帮助英雄魂归故里,照亮烈士回家的路。”近日,通化市“英魂归故里”项目相关人员历经波折,终于找到了志愿军烈士李泰喜的亲人,让先烈与家人“团聚”,这既是对英雄的致敬和缅怀,也是对烈属的帮助和慰藉。

  李泰喜烈士出生于1920年,原籍吉林磐石县,参军时住址为柳河县五道沟公社铁北大队,1946年5月参加革命,1952年8月牺牲在朝鲜,现安葬地位于朝鲜开城松岳山志愿军烈士陵园3号墓。

  据“英魂归故里”志愿者吴绍艳讲述,5月初,通化市“英魂归故里”项目组从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获取到25名通化籍安葬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信息及烈士安葬地信息,其中包含李泰喜烈士的信息,她根据服务团提供信息志愿承接为李泰喜烈士寻找亲人的工作。

  这期间,为了让长眠异国他乡70载的抗美援朝烈士早日魂归故里,通化市新阶联会员勒大强、杨军制作《寻亲-请为通化籍25名志愿军烈士照亮回家的路》微视频,通过各个平台进行扩散。后来,在柳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得知李泰喜烈士的妹妹李春芝是柳河县五道沟镇人,“英魂归故里”项目相关人员立即驱车前往五道沟镇,在柳河县五道镇政府的帮助下,得知李春芝已经去世,同时,也获取到了李春芝的女儿李华的联系方式,在和李华核实李泰喜烈士的信息后,确认李华为李泰喜烈士的外甥女。

  虽然李泰喜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寻找烈士亲属困难重重,但是历经3个月,终于为李泰喜烈士找到了家人。

  “我母亲作为一名老党员,认为保家卫国是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她对我舅舅的情感总埋藏在心底,只能时不时地向我们提起舅舅的往事……”在志愿者们来到李华家中后,李华为现场人员讲述了李泰喜烈士小时候的事,烈士也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现场人员深受感动,更坚定了将“英魂归故里”项目坚持做下去的信念,让更多的烈士“回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冯竞莹 文/摄/视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