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东昌:“四践行”助力农村党员“蓄能远航”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599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东昌:“四践行”助力农村党员“蓄能远航” 城事-通化站 金作超 35993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东昌:“四践行”助力农村党员“蓄能远航”

2022-07-01 15: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通化市东昌区采取农村党员“四践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党员队伍,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内在活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践行“书山有路勤为径”,促农村党员勤“学”。开展“凝心铸魂”行动,采取传统模式“定时学”与网络媒体“随时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驿站、党支部微信群等“堡垒”,让农村党员养成“时时学”的良好习惯,推动党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同时,以送课入户、送学上门的形式保障行动不便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年初结合村屯实际,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方案、村“两委”年度教育计划,推动农村党员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作出新的贡献。今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学习188次,送课入户20次。

  践行“一枝一叶总关情”,促无职党员有“责”。针对在家从业党员无责无为问题,通过支部设岗、党员认岗、公开定岗的方式,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农村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合理为无职党员设置政策宣传、经济发展、卫生监督、民事调解、网格员等志愿岗位102个,并以党支部为单位,根据个人能力、支部讨论、群众考核等环节,合理选出上岗党员233名,设岗无职党员走访群众793人次,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0余个,让在村无职党员“有职有责、有为有位”。


  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促农村党员治“家”。充分调动党员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引导农村党员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倡导村规民约、弘扬家风家训。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推动55名农村致富党员帮带65名脱贫户。设立14个“村规民约”党员示范岗,92名党员带头争做“乡村好人”,165名党员被评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4支,参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93次。金厂镇夹皮沟村探索“周末主题党日”新模式,鼓励在职党员利用“碎片式”时间到村委会报到,认领岗位5个,结合本职岗位优势,协助村“两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个。

  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促困难党员解“困”。健全关爱激励机制,对全村贫困党员进行摸排分析,建立信息台账,对其开展“订单式”帮扶。由党支部成员、党员网格员组成关爱团,定期深入贫困党员家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形式,对病弱、贫困党员在精神上关爱、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在春节、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使贫困党员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增强党员归属感和政治荣誉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实习记者 冯竞莹 通讯员 杜鹏 东昌发布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