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的春季美味“山野菜” 城事-通化站 吴美慧 3567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的春季美味“山野菜” 城事-通化站 吴美慧 35675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的春季美味“山野菜”

2022-05-01 1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到了山野菜霸市的季节,在通化市各大市场、超市,随处可见山野菜,每当这个时候,邮寄山野菜让各个快递站更加繁忙,水嫩的山野菜钻进一个个保温箱内,被发往全国各地。

在通化,几乎家家这个时候都要储存点山野菜,或煎、或炒、或包馅,通化市民能将山野菜做出十余种吃法,而且也成为这个季节馈赠亲友最好的礼物大叶芹、刺嫩芽、婆婆丁……都是市民的“抢手货”。

4.jpg

通化市民普遍认为,山野菜无污染、无农药,属绿色食品,因而对山野菜情有独钟。4-5月份是东北山野菜大量上市的季节,喜欢吃山野菜早就是刻在东北人骨子里的事情,市民纷纷采摘山野菜,各商铺也会趁这个时期,出售山野菜,多份收入。

5月1日,记者走进通化市文化市场,感受到了浓厚的人间烟火气息,小贩儿清凉的吆喝声,热热闹闹讨价还价的声,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呈现出最质朴的画面场景,平淡中别有一番趣味。

“这刺嫩芽多少钱啊?当天的不?”“大叶芹也来点,分开装啊!”在文化市场选购的刘大姐告诉记者,女儿在外打工,就喜欢吃点山野菜,尤其放入沸水锅中焯至碧绿后蘸酱吃,绝了!这不到季节了,赶紧买了5斤新鲜的刺嫩芽和大叶芹,邮寄给女儿,让她一饱口福。说着,刘大姐还给记者看了看准备邮给女儿的蘸酱,满是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疼爱。

刘大姐买山野菜的摊主是王阿姨,据说她在文化市场已经是“老店”了,她卖的菜新鲜又便宜,所以“回头客”特别多。

春风一过就长一茬山野菜,几乎是挖不尽的。王阿姨对记者说,现在山野菜下来了,她和村民一起去挖山野菜,每年都能精确知道野菜的位置,从未失手,满载而归后,她替村民出售,“他们采了也愿意拿给我卖,他们轻松,我也能多赚点。现在山野菜卖的确实好啊,大叶芹和刺嫩芽卖得最好,这几天总共卖了上百斤山野菜喽!”。

无论是挖野菜还是吃山野菜,都是东北人热爱生活、敬畏自然的表现,“五一”假期和亲朋好友一起挖野菜也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 

 

这个是婆婆丁,学名:蒲公英,广泛生于中、低海拔地区的山坡草地、路边、田野、河滩味甘微苦,可以消热解毒、消肿散结。可生吃、炒食、做汤

这个是刺嫩芽,又名:刺龙芽、刺老芽、鹊不踏等。它味美香甜,清嫩醇厚,野味浓郁,被称为“山野菜之王”,“树上人参”,春季萌芽后采摘嫩芽,入夏以后嫩叶变老就不能食用了。

最为地道的方式便是焯了之后蘸酱吃,不熟的刺老芽口感苦涩,而烫过的刺老芽则是酥烂绵软,清香味浓,可以炒鸡蛋,或者炒肉,腌制,作馅。

 

这个是大叶芹,也叫山芹菜,假茴芹、明叶菜,嫩茎叶可食,翠绿多汁,清香爽口,色、香、味俱佳,为东北山区人们喜爱食用的野菜,最好吃的做法,就是作馅,包饺子。可以蘸酱,炒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实习记者 冯竞莹 文/摄/视频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