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来乡:筑牢思想之基找准百姓之需办好民生实事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469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来乡:筑牢思想之基找准百姓之需办好民生实事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4698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东来乡:筑牢思想之基找准百姓之需办好民生实事

2021-10-28 15:46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谢东霞田玉鹏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来乡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检验提升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根据群众需求因势利导,让百姓的所求所盼有着落、让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有成效,用实干的精神换取群众的真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学党史、悟思想,真正筑牢思想之基

  把提高乡村两级干部思想觉悟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书本学同实践学相结合,真正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每天集中全体干部晨读,系统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艰苦岁月,同时充分讲好本地红色历史,从中感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乡党代会召开前一个月,充分运用走访、座谈等形式,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集聚百姓所盼确定东来乡“十四五”发展方向。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干农活、帮助百姓卖产品等具体实践,体会农民的苦、农民的难,实现干部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凝聚团结奋进的干事力量。

  察民情、访民意,切实找准百姓之需

  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凡事围绕百姓之所想、所盼,把听真话、察实情作为“办实事”的必要前提,百姓不认可的不办、百姓不需要的不干。凡是到乡里办事的群众都要主动问一问近期的状况和困难,凡是脱贫户每两周至少电话问询一次,目前共主动问询梳理民生领域问题14个,全部纳入民生台账,已解决问题7个。无论直接到乡里还是通过村里表达的合理诉求全部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弄清情况,逐项研究解决办法,目前收录4大类53条诉求,已经解决36条。聚焦百姓生产生活、邻里矛盾、致富需求、对乡村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常态化入户走访,结合全县开展的大调研活动,摸清了各村资源、资产情况,面对面宣讲乡村振兴惠民政策,收集民意48件,现场商讨对策17件。

  下决心、想办法,坚决办好民生实事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影响力的有力抓手,真正让百姓信赖、依赖党组织。凡是乡里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给予解决,比如河南村一户居民反映入户巷路多年仍是土路,下雨天出行难,乡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施工队给予铺设柏油路200余平方米,得到村民一致认可。凡是想办法能解决的事全部纳入民生台账逐步解决,比如腰岭村一户养蜂居民反映家中蜂蜜仍有一千多斤滞销,该乡采取三步办,第一步确准蜂蜜质量,第二步借助包保单位邮政局网销平台包装产品,第三步在网销平台上架出售。目前网销平台团队已现场查验并进行产品包装。凡是应该解决但乡级财力无法解决的难题,积极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加以解决,比如新兴村一组居民反映自来水浑浊问题,该乡第一时间现场调研在找到问题症结后及时协调县水利局,同时举一反三将全乡饮水问题全面摸底,排查全乡饮水问题18个,确定新建维修饮水工程16项,目前已全部开工并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