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视察组走进梅河口和通化 深入了解“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 城事-通化站 王韬 3468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代表委员视察组走进梅河口和通化 深入了解“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 城事-通化站 王韬 3468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代表委员视察组走进梅河口和通化 深入了解“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

2021-10-26 16: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2日,伴随着深秋清晨的第一缕暖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又开启了新一天的视察。在这一天里,视察组驱车百余公里,辗转于梅河口和通化两地,继续全面深入了解吉林检察机关在服务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的“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

  检察机关如何保障当地经济发展软环境和谐稳定?如何引导企业守法经营、依法办事、靠法维权?带着这些问题,视察组首先参加了吉林省检察院在梅河口市举办的“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活动,与检察官和当地企业家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

  “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少捕慎诉’司法政策,同时依法打击侵占挪用企业财产等各类刑事案件,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在梅河口的企业家有满满的安全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与检察机关的司法保护密不可分。”当地检察官和企业家代表们热情地向视察组介绍。

  “梅河口是一座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幸福的前提是安全,在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检察机关切实成为了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捍卫者和守护者。”省人大代表、沈阳铁路局长春站原职工朱立红表示。

  座谈结束后,视察组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还参观了梅河口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大片区、世基啤酒生态城。检察机关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保障发展方面的务实举措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完成了梅河口行程,视察组直奔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开始了当天第二阶段视察。视察组首先参观了该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在案管中心,一张写着“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的工作牌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设立涉企案件接待窗口是为了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制作电子卷宗,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工作人员详细向代表委员们介绍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受理案件的流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的设立减少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全国人大代表、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生产安全部焊接工丁照民表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通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聂施恒及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张海林分别向视察组介绍了通化市检察机关和通化铁检“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情况。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据让代表委员们对“检察为民办实事”在基层的开展有了更加深入了解。

  最后,代表委员们逐一发言,谈体会、说感受、讲问题、提建议,表达了几天来视察的所思所想。

  省人大代表、长春市朝阳区永春镇义和村农民杜玉静表示:“通过4天的走访座谈,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上的广度、力度、深度。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经过近1000公里的行程,让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新认识,检察机关派驻包保村第一书记的事迹让我感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城市发展的举措振奋人心。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保护力度,提升民营经济法律服务水平,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省人大代表、长春市净月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波说。

  下一步,吉林检察机关将把视察组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做好分工落实,切实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深化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的不竭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卢红 实习生 冯竞莹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