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红”了小山村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465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味子“红”了小山村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465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曾经山上采 如今园里种

五味子“红”了小山村

2021-10-20 09:34 | 来源: 通化日报

f2209c7e39844765f079c1028d61c533.jpg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艾军将"十字型"架势应用于五味子种植中,大幅度提升五味子产量。王煜桐摄

  通化日报讯 (崔轶男李润泽王煜桐报道)9月份以来,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的五味子果园里,一串串颗粒饱满的五味子挂在藤蔓之间,长势喜人。不少村民在五味子园里精心劳作,迎接秋日的丰收。

  集安市是北五味子的著名产区,出产的五味子具有果实饱满、品质优良、产量较高等特点,在省内外中小药材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从前,靠山吃山的农户经常上山采摘五味子赚点儿零钱,但采摘野生五味子不仅难度大,收入也没有保障。近年来,按照因地制宜、特色制胜的发展思路,山城村引入人工种植五味子项目,安排农户到五味子园工作,以增加家庭收入。

  为了让五味子真正“红”遍小山村,山城村还邀请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向农户传授最新、最科学的种植技术,将园艺地布、“十字型”架势巧妙地应用于五味子种植中,不仅使土壤透气度更高、保水效果更好,还解决了地下横走茎向下生长与五味子苗争夺养分的问题,使五味子藤生长发育更健康,果实更加紧密厚实。同时,“十字型”架势的应用也让五味子藤的营养枝条和结果枝条分开,大幅度提升五味子产量,一次性解决五味子栽培技术复杂的问题。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艾军介绍:“通过这个栽培技术的推广和示范应用,能够进一步提升五味子常规栽培模式,解决栽培技术复杂和丰产稳产性较差的技术问题。”

  山城村五味子的产业发展之路诠释了精准扶贫的意义。2017年,山城村申请扶贫项目资金46万元,建设50亩五味子园,通过合作经营的方式对外发包,年收入的15%归村集体所有,保底收入3万元。准确把握全镇产业发展方向,帮扶贫困户发展精品产业,使贫困户真正完成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全村经济发展能力也得到提高。未来,集安市山城村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

  山城村党支部书记张雯晶说:“五味子园项目让有土地的农户获得了土地租金,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干活挣工钱,同时,集安市特产业发展中心安排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农户积极发展五味子等特色产业。”

  近年来,集安市坚持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不断破解缺少规范化种植基地、科技力量不足、现代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不健全、市场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集安人工种植五味子已达12949亩,占中小药材总面积的53%,已成为集安最大的人工种植中小药材品种,鲜果产量7431吨,产值达6326万元。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