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探索“四位一体”农村党建工作模式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4210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探索“四位一体”农村党建工作模式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4210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村村联建 村企联建 城乡共建 军(警)地共建

集安市探索“四位一体”农村党建工作模式

2021-08-03 13:41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刘臣孙平旭报道)近一段时期,集安市将优势力量向农村集中、优势资源向农村倾斜、优势项目向农村落地,探索建立村村、村企、城乡、军(警)地联建共建的“四位一体”农村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筑牢振兴基础开创了良好局面。

  村村联建,打造联动带富联盟。按照“抓两头促中游”的工作思路,突出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村党组织在推进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引导全市1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村和薄弱村组建“联动带富联盟”,帮助薄弱村研究发展思路,同时鼓励各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整合项目、资金和技术,实行“捆绑上市”,将优势村自身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共同的产业项目,集中力量将产业做大做强。在联动带富联盟的直接推动下,清河镇清河村党委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搭建食用菌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发挥中心村辐射带动作用,建立生产基地7个,带动周边3个乡镇、7个村发展食用菌180万袋,直接参与农户150余户,实现产值900余万元。花甸镇东沟、宝甸、柞树3个村将项目和资金整合,共同发展贝母种植。截至目前,已种植贝母30亩,预计村均可实现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村企联建,打造互促共赢链条。为切实解决“招商项目落地难、入驻企业发展难、当地关系协调难”的“三难”问题,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村企联建共建活动,推动形成村企资源共享、矛盾共处、事物共商、发展共谋、组织共建的“五共”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倡导村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工作交流、诉求反馈、纠纷化解等工作,走出了一条村企共赢的和谐发展道路。目前,企业帮助村级组织落实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16个,投入资金301万元,村级组织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40起,为企业输送劳动力1340人次。其中,集安市旅游发展集团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引导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乡镇和村积极利用项目资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现已有38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及其附属产业,青石、太王、榆林等乡镇筹建的乡村民宿旅游项目,在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4万元左右。

  城乡共建,打造统筹发展格局。实行城乡发展统筹规划,通过城乡共建、互签协议、下派挂职锻炼干部等形式,建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联系点制度,规范城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同时,结合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城市“三包”帮扶模式,通过市级领导牵头包保、市直部门单位结对包保、第一书记责任包保的形式,组织市直机关单位与软弱涣散村结成整顿对子,在项目、资金、技术、理念、物资上给予帮扶,切实让城市优势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倾斜。目前,全市85个机关事业单位共组织300余名联村干部深入74个村建立联系点,开展技术培训40余场次,协调项目资金1200万元,解决实际困难96件。各市直部门单位帮助村级组织落实基础设施和生产发展类项目65个,落实发展资金4190万元,为城乡统筹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军(警)地共建,打造富民固边高地。坚持平安边境、和谐边境、富民边境建设,在全市边境一线乡镇、街道和村级组织,探索建立“党政统揽、综合协调、军警联动、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党政军警民合力管边控边格局。集安市先后选派40余名军(警)官担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或村党组织副书记,组织8个边境乡镇(街道)、28个边境一线村与驻军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引导村“两委”以军地双赢为目标,确定共建项目,共同投身新农村建设,共同筑牢边境基层党建基础,形成“人人是卫士、家家是哨所、村村是堡垒、处处有防范、联手保平安”的良好局面,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目前,各驻集部队参加各类抢险救灾活动280余次,挽回损失3500余万元;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为村屯修建水泥路近百公里,扶持农民发展产业项目54个,帮助33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