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2914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2914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1-01-06 10:51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纪旅报道)2020年12月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的《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通知》中,集安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集安市始终坚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绿色转型和富民强市的重要引擎,围绕“全域旅游、全民致富”发展目标,将“旅游强市”列为五大发展战略之一,打造了“产业因全域旅游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更富裕”的发展格局。2016年2月,该市被国家旅游局列为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开始,该市共确定了207项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全市40余个部门共同推进。2020年6月,该市文旅局组织编制全域旅游验收材料上报至省文旅厅,同时完成市域全域全景图及相关宣传展板安装。2020年7月,该市顺利通过省全域旅游专家组考察验收,作为全省创建单位的前三名上报至国家文旅部。

  把握体制创新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坚持“党委统揽、政府主导”,率先在吉林省进行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旅游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包括25个涉旅党政部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组建吉林省集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合资源,改变过去各景区各自为战、动力不足、效益不佳等行政管理弊端。成立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召开全域旅游动员大会、推进大会及工作部署会议,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推进“1+3+N”机构创新,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旅游市场日常监管工作,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机构集中在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挂牌办公,建立健全了旅游综合监管机制。通过创建,全市上下形成了“一切围绕旅游转,一切服务旅游干”的良好氛围。

  合理布局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从单纯就旅游抓旅游向旅游+农业、旅游+城镇化、旅游+文化产业等转变,创造“一业兴百业”的发展态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乡镇、村组建旅游公司10个,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25个,发展乡村民宿300户,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户均增收6000元;规划建设清河国家级人参特色小镇、青石葡萄风情特色小镇;打造明火烧烤、高丽火盆等特色餐饮街区;围绕高句丽文化相继推出了《塞外江南集安行》、《梦萦高句丽》、《风情鸭绿江》等大型文化旅游综艺节目,旅游产品体系日渐完善。

  智慧引领加快数字集安发展进程。率先在吉林省县域开展“数字旅游”建设,坚持“高效、高质、高速”理念,与网易集团合作,投资2000万元,开展集安数字旅游云平台建设,为游客提供导游、导览、导航、导购等贯穿于旅游全产业链的智慧旅游服务。主要景区陆续上线“驴妈妈”等OTA 平台,通过数字建设,初步实现了旅游管理人性化、服务优质化、营销科技化。

  如今的集安,有灵且美,兼收并蓄。城市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人民善良淳朴,热情好客,处处散发着轻松的慢生活气息;全域旅游创建让集安迸发出无限发展活力,城市形象得到有效提升,产业融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民生福祉让城市充满欢乐。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