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保“薪”护航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258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农民工保“薪”护航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258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为农民工保“薪”护航

2020-11-16 13:59 | 来源: 通化日报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扎实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发挥劳动监察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积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条例》贯彻落实活动,快速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农民工保“薪”全力护航。

  快学快宣,多措并举规范管理

  采取“个人自学+集体讨论”的方式,搭建学习线,扩大学习面。对全市建筑领域用人单位召开落实推进《条例》动员部署会议,宣传执法检查措施办法,明确监察执法流程;在针对建筑领域的执法检查中,督促施工单位设立农民工维权公示牌,使农民工“维权有道,投诉有门”;为多渠道做好宣传,开通并完善通化市劳动保障监察公众号,宣传政策法规,在施工现场悬挂条幅及标语100条,发放《条例》宣传手册和农民工计酬手册5000份,深入工地对《条例》进行详细讲解,在全市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快立快理,容缺受理有案必立

  认真落实《条例》精神,在支队内设专门投诉举报科室,指派经验丰富、掌握政策的同志负责,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举报和投诉案件快立快理提供便利条件。截至目前,市劳动监察支队共收到举报、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27起,转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123件,调解结案21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77万元。市劳动监察支队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申请材料齐备的做到当日申请、当日立案,申请材料不齐备的,及时释明,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和期限,对欠缺非主要立案材料的,实行容缺受理。

  对举报、投诉书写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市劳动监察支队允许当事人采用口述方式申请,由立案工作人员将其口述内容记入笔录后,与打印的制式申请书一并交由农民工申请人签名或捺印确认。

  快审快调,简形式优流程提效率

  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实行全程优先处理,根据案件性质和复杂程度科学分类,灵活确定案件调查和作出处理处罚期限,采用现场问询、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简便方式调查和送达,快速进入处理处罚程序。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适用要素式办案的模式,针对部分类型化案件,通过不断完善要素表、要素式调查笔录模板、要素式决定书模板等措施,真正做到繁简分流,有效提高了案件侦办的效率。”市劳动监察支队队长商晓强说。

  另外,持续加强农民工工资案件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定分止争”优势,推行“一调到底”模式,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在协调劳动调解仲裁组织的基础上,把纪检监察、住建、交通、水利、法院、工会等有关部门一并纳入到调解工作中来,在处理农民工欠薪的工作上群策群力、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为更好地与各部门协同联动,在市招贤楼内成立调解庭,实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当日立、当日调”。

  快巡快检,不留遗漏制度落实处

  市劳动监察支队联合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开发区建设局对全市建筑企业进行无遗漏巡查检查。加大对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建筑施工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欠薪“黑名单”制度,及时把严重欠薪失信企业和个人信息推送到相关信用平台,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10月底,共检查在建施工企业65户,涉及农民工2503人。其中,建设单位21户,施工总承包单位26户,分包单位18户。通过全年的巡查检查,有效地遏制了拖欠农民工资案件发生的苗头,强化了企业违法成本的认知。

  记者 张国威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