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洒汗水 决胜小康金融情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238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洒汗水 决胜小康金融情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2388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脱贫攻坚洒汗水 决胜小康金融情

——建设银行柳河支行扶贫工作纪实

2020-10-14 17: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柳河县,是吉林省通化市国家级贫困县,柳河支行作为通化分行扶贫工作任务较限巨的基层行,见证了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

  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工作任务,中共柳河县委办公室、柳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县脱贫攻坚战中实施百个单位包村、上千位干部包户、万名党员参与帮扶的方案》的通知,号召柳河县各企事业单位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设银行柳河支行党支部在接到县委、县政府的文件后,随即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周宇韬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了全行党员干部扶贫攻坚专题会议,对本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明确的分工和对上级精神的深入解读,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一心为民、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严于律己的精神,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来,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同时,迅速落实完成了与柳河县姜家店乡腰牌村22户65名贫困村民包保对接工作。他们建立了与当地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帮扶机制,实现了所有党员干部帮扶下沉。通过入村进户,直接住到困难户家中,帮助村民收拾庭院卫生,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帮助,包保责任人达到了为困难户把脉诊治效果,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政策要求,为所有困难户找出了家庭致贫根本原因,按“因病致贫”、“因学致贫”、 “突发意外”等进行具体细化,建档立卡。同时深入剖析实现脱贫致富的问题和瓶颈,为实现脱贫攻坚的“精准性”把脉,制作了帮扶手册,做到人人帮抚、人人知。每名党员对困难户“对症下药”,制定了扶贫工作方案,并负责进行医疗、入学等扶贫政策的宣传。

  2016至2017年共申请帮扶资金4.2万元支持姜家店乡腰牌村蛋鸡养殖及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为向阳镇样子沟村投资15万元建成果疏大棚,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致富增收的既定目标。加强基础设备投资力度,2018年申请扶贫资金19.6万元帮助解决柳河县向阳镇五凤楼村安装巷路太阳能路灯。2019年为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旧房修缮项目申请资金10万元,使25户贫困户旧房室内刮大白、更换门窗、维修杖墙、室内顶棚和地面等得到修缮。在脱贫攻坚其间,柳河支行多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送温暖、献爱心,察民意、访民情”走访慰问活动,向贫困户发放粮油米面等节日慰问品,节日慰问金累计达4万余元。走访人员同时向贫困户发放宣讲手册,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及县委解放思想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填写问计卡,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征集民情民意,为助力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精准扶贫,完成贫困村民“微心愿”,柳河支行党支部还利用双休日对22户包保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在得知村民需要过冬棉衣时,他们积极向上级行汇报并协调沟通,在一周之内完成采购,于2019年11月20日为贫困村民送去了精挑细选的过冬棉衣,让贫困户真切地感受到建设银行的关怀与温暖。为了迅速落实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为解决贫困村民过冬棉衣工作部署,2019年11月28日省分行协同通化分行、柳河支行在柳河县姜家店乡腰牌村举行“让世界充满爱·赋能美好生活”中国建设银行“衣旧情真”捐赠仪式。捐赠仪式过后,省分行及通化分行领导亲自把捐赠的500件冬衣及时送到贫困村民家中,在寒冷冬日为贫困村民再添温暖。柳河县支行把扶贫工作做得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充分践行了建设银行扶贫与关爱并举的工作理念。

  贫困户孙树春一家5口,祖孙三代居住在一起,已近八十的他中患有有肤病、口腔溃疡、老年痴呆等慢性疫病,自2017年卧床半年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老伴张忠凤也年事已高,只能做一些简单家务,儿子也有患有严重劲椎病和腰间盘突出,行动也不便,无法参加较重体力工作,家中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还在小学读书,生活十分艰辛。柳河支行包保责任人在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四同活动中了解了他的家中情况,随即上报并协调支行相关人员,给孙树家买了鹅崽用以饲养,并为他解读国家医保政策,帮助他战胜疾病。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的老汉孙树春,已能够拄拐下地行走,并恢复了部分劳动能力。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祸不单行,2019年春天,孙树春老伴在家将腿摔成粉碎性骨折,对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一时间住院费、护理费等都没了着落。孙树春报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包保责任人刘岩电话,刘岩一边询问病情与入院情况,一边安慰孙树春要相信政府,相信社会,同时立即向行领导汇报了情况。柳河支行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发动全行员工向孙树春一家进行捐款,捐款通知发出不到一天时间,筹集捐款3200元。副行长与包保责任人将捐款送到孙树春手中,也带去了建设银行对孙树春一家的深切关怀。

  柳河支行党员干部们已记不清三年来用了多少个休息日、节假日为包保贫困户清扫庭院、走访慰问、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填写扶贫手册。他们为包保贫困户所做的实实在在的事,使包保贫困户从居住环境到家庭收入都实现了根本性的提高与改善,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建设银行柳河支行的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心和汗水,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在贫困户心里留下了温暖,并得到当地政府与村民的一致认可。

  截止日前,柳河县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怀下,在如建设银行柳河支行一样致力于脱贫工作的社会各届共同努力下,已正式“摘帽”,实现脱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通讯员 孙建元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