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核组深入通化师范学院调研 城事-通化站 李超 3230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核组深入通化师范学院调研 城事-通化站 李超 3230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核组深入通化师范学院调研

2020-09-28 09: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组成的第六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核组深入通化师范学院,就学校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进行实地调研考察。通化师范学院校长朱俊义、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彦杰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1cc9a4ae47aad5a4.jpeg

  在非遗馆,考核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讲解员的细致讲解,观摩了非遗课现场,深入了解非遗馆的日常运行、陈列布展及通化师范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情况。

bb5e8821fdcad5a4.jpeg

  通化师范学院非遗馆建于2016年,2017年投入使用,独立二层建筑,总建筑面积2000平米。一层为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包括5个非遗文化传习室、1个非遗衍生品陈列室;二层为东北少数民族非遗博物馆,现有藏品7000余件,包括东北少数民族布帛剪纸、满族剪纸、满族刺绣等。

f5427685b6b2d5a4.jpeg

  非遗馆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约1300万元,有工作人员9人,其中5位为非遗文化传承人,并在文博专业学生中培养了一支素质较高的专业讲解员队伍。非遗馆面向校内外开放,自2017年投入使用至今,接受校外参观访问约11000余人次,已成为通化师范学院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fdd96915066ca34a.jpeg

  此次将非遗馆申报第六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的新探索。

f5a99f3acc22bf4a.jpeg

  通化师范学院在非遗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打造以非遗文化传承为基础的文化育人模式,开设非遗课程,搭建“第二课堂”,设立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在学生中实行师傅带徒授艺、创作作品、转化推广成果,引导学生热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家国情怀。一批批学生将学习到的传统文化技艺带到更多的地区和学校,传授给广大中小学生、人民群众,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通讯员 盛晓雯 图片由通化师范学院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