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税务局把部门特色融入通化党建发展脉搏 城事-通化站 韩方宇 3176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税务局把部门特色融入通化党建发展脉搏 城事-通化站 韩方宇 3176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税务局把部门特色融入通化党建发展脉搏

2020-07-13 16: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开展通化市委、市政府实施的“红色领航新发展行动”,通化市税务局结合全省税务系统抓好党建“九个一”要求,把税务部门特色融入通化党建发展脉搏,为推进通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行动保障。
  红色铸魂,一个属性提站位。通化市税务局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落实“六稳”“六保”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主动研究制定出支持全市企业复工复产30条措施,市局党委成员分头带队,为企业推送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为全市201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3615万元;针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修复问题,已为企业提供原材料供应商349户。
  红色引擎,一个主题担使命。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税收实践,全市税务系统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抓手,积极扩大“网上办”,网上申报到达95%以上,让“少走马路”成为常态;持续推进“线上办”,举办纳税人学堂10余期,让“在线互动”成为常态;深化应用“码上办”,24小时自助办理全天候,让“一扫尽览”成为常态;不断拓展“掌上办”,发布办税指南等信息6100条次,让“移动办税”成为常态。针对纳税人发票使用需求,在全系统全面推广为领票企业提供“网上申报,免费配送”服务,该做法为全省首例。截至目前,网上受理企业发票申请273户次,邮寄发放发票25517份,所有邮寄费用由税务部门承担,大幅降低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成本。
  红色雁阵,一个关键带队伍。在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问需求”暖企控疫活动中,系统各级党委班子亲自带队,累计走访524户复工复产企业;累计发放纳税人一封信5000余份、调查问卷524份。为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系统各级党委班子坚持刀刃向内,将巡察、大督察、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反映出来的问题,率先列出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整改各类问题,真正发挥“头雁效应”。
  红色堡垒,一面旗帜凝众力。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关键作用,市局直属机关党委成立了由10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各办税服务厅成立党员攻坚队、党员模范先锋岗,2月3日,在全省率先开放办税服务窗口,保证纳税人、缴费人能够及时办理纳税、缴费事项。各单位组建党员突击队,积极参加当地志愿者服务,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红色标杆,一个宗旨惠民生。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化市税务局党委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率先在全省成立第一家警保税联动车驾管服务站,消费者由以前的“三步走”变成今天的缴税、投保、落牌“一次成”;全市6个不动产办税窗口全部实现了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信息实时共享,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减负。根据吉林省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价全省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通化市税务局纳税指标在全省各市(州)税务局中排名第一。
  红色雷霆,一条原则定铁律。为坚持权责明确、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的原则,市局成立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组,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纳税服务措施落实、税收征管措施落实、“便民春风行动”落实共5大类41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共检查出5类共性问题和5项个性问题,划定整改时限,实行了销号管理。税务部门各级党组织坚持重心下移,对照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减税降费落实清单、“只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为政策把关、帮基层解难、帮企业发展,压实基层工作作风,推动基层干部队伍改作风、树新风、扬清风。
  红色细胞,一股作风强筋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政治学习、听党课、警示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柳河县税务局作为全市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试点示范单位,打造出了“智慧党建基地”。机构合并以来各级党组织共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政治学习500余次、听党课175次、开展警示教育125次、参加志愿服务2900余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91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
  红色文化,一种精神铸税魂。为弘扬“站排头不让、见红旗就扛”敢为人先精神,市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靖宇陵园、四保临江红色教育基地缅怀烈士遗志,通过学习抗日时期、解放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的革命光荣传统,教育和锤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忠诚;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施星灿、王俊华等系统内外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品质和本领,激发了干部队伍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红色示范,一批成果勤耕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及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读书推荐会、最美税务人选树活动,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庆祝建党99周年前夕,对全市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通化市税务局荣获2019年“吉林省模范集体”和“通化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4个基层单位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目前,全市系统各基层单位全部跨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实现了省级文明单位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通讯员 李东辉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