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医保局精准扶贫抓得实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1727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医保局精准扶贫抓得实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1727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市医保局精准扶贫抓得实

2020-07-08 16:07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王海翠报道)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化县立足实际,采取“四级+”的扶贫模式,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探索实施多种联营模式,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确保参与合作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县政府+公司+贫困户”模式,带动全县贫困人口增收。2018年,该县组建“通化县禾圣蓝莓种植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发展蓝莓种植基地550亩,截至2019年10月,该项目已为全县贫困户分得红利191.68万元,分红覆盖全县全部贫困户2319户、4075人。

  “镇政府+公司+贫困户”模式,保证全镇贫困户稳定增收。该县光华镇通过与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取“镇政府+公司+贫困户”模式合作发展蓝莓50亩,合同约定从2017年开始连续20年每年分配5万元收益给镇政府,由镇政府将全部收益统筹差异化发放给全镇贫困人口。贫困户全部脱贫后,该项资金作为全镇扶贫基金,采取动态模式用于返贫人口和因灾因病新致贫人口的生产生活救助。

  “村委会+公司+贫困户”模式,助推贫困对象尽快脱贫。为解决贫困户没有脱贫产业支撑的问题,村委会利用扶贫专项资金、部门帮扶资金与禾韵公司合作,共同发展蓝莓,同时按10%的投资占比给村委会分配收益,村委会将所得收益全部分配给贫困户。

  “站办所+公司+贫困户”模式,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针对一些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技术欠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通过合作模式,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引导贫困户坚定信心,提升素质,争先脱贫。共开展技术培训12次、交流活动8次,60余户贫困户参加。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