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团队简案快审速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城事-通化站 李超 3164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速裁团队简案快审速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城事-通化站 李超 3164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速裁团队简案快审速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2020-06-28 2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案件繁简分流的改革意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目的,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成立了速裁审判团队,对适宜速裁的民商事案件进行快速审理,通过简化送达、简化庭审程序等方式,提高审判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近日,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就审结一起原告刘某、徐某与被告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当庭调解并当庭送达调解书。

  原告刘某系原告徐某母亲,徐某的父亲与被告李某相识多年,李某因经营资金困难于2013年2月向徐某父亲借款20余万元,2019年正月徐某父亲病逝,此后李某向2原告出具借条并约定于2019年12月30日前还款20万元整。但到期后李某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还款,无奈下2原告将李某诉至二道江区法院。

  因该笔借款是徐某父亲借给被告的,故该案涉及到借款的继承问题,并且徐某父亲除徐某外另有两名子女,速裁法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徐某的哥哥和姐姐取得联系,并询问其2人关于该笔借款的继承意见(经询问:其2人放弃继承,并同意该笔借款由徐某继承)。最终经过法官耐心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李某于6月20日前一次性偿还2原告借款本金170000元整。

  此案中,速裁审判团队充分运用民商事案件速裁程序受理该案,采取电子送达、微信询问、简化庭审方式、当庭调解并当庭送达调解书,并将视频刻录光盘、聊天记录截屏打印存卷。真正实现了民事案件简案快审,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的同时也节约了司法资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通讯员杨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