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一村一品”产业兴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1615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一村一品”产业兴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1615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市“一村一品”产业兴

2020-06-23 14:18 | 来源: 通化日报

  集安市地处长白山南麓,气候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物产丰饶。近年来,该市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让当地农民赚得盆满钵满,也让特产业遍地开花,成为县域经济增长新动能。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集安市根据各个镇村的实际情况,打造了一批特产业专业镇、专业村,地沟村的白桃、清河镇的人参、高台村的五味子、青石镇的山葡萄,一个个特色产业品牌组团打响,不仅带动农民增收,还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调整种植结构,靠优势资源促农民增收。优先发展有优势、基础好、前景广阔的特色产业,重点建设以人参、五味子为代表的道地中药村基地;以山葡萄、蓝莓、草莓、白桃为代表的特色果业基地;适度发展食用菌、棚膜蔬菜等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人参产业要控制园参,有序发展农田种参,大力发展林下参。非林地栽参对农民增收的贡献明显,带动3.98万人就业,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葡萄产业要逐步压缩传统品种种植面积,大力发展以北冰红为代表的优良品种。预计全市5000亩冰葡萄可为农民实现增收500万元。目前蓝莓已进入销售旺季,价格比上年略有提高,而且供不应求,仅地沟村蓝莓一项,就比去年增加销售收入400万元以上。
  提升产品质量,靠价格优势促农民增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产品质量意识。积极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如边条人参“新开河一号”、农田人参“康美一号”、冰葡萄“北冰红”、五味子优良品种“嫣红”,以及水果优良品种“寒富”苹果、“北京红”梨、“集福”白桃等等。加强培训,提高农民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推广普及农田种参的土壤处理技术、冰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五味子修剪技术、水果套袋技术等,提高产品品质,进而形成价格优势,增加农民收入。
  重视宣传推介,靠市场营销促农民增收。打造品牌。引导企业积极加盟“长白山人参”品牌,扩大基地面积,增加产品种类。积极开展“集安山葡萄酒”地理标志认证,打造“集安鸭绿江河谷——中国山葡萄冰酒顶级产区”品牌。发展订单。集安市园参留存面积中,企业自有及订单面积超过50%,其中非林地人参超过90%。山葡萄基地有近40%是企业自建,或者与农民签订订单,保底价收购。开展合作。推动基地、合作社与集旅集团、电商平台等广泛开展合作,将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广泛推介。积极搭建平台,展示全市名优特产。
  “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个个村庄实现华丽蝶变,一个个产业迎来发展春天。目前,集安市人参留存面积16.64万亩,非林地人参发展到1.62万亩;林下参稳定在15万亩。全市人参种植户6000户,户均年收入近21万元。全市山葡萄栽培面积2.1万亩,年产量约2.5万吨,成为中国山葡萄最重要的产区。冰葡萄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鸭绿江河谷”的品牌声名远播。
  (丁洪伟金小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