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丽家园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1427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丽家园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1427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市: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丽家园

2020-05-29 15:23 | 来源: 通化日报

  集安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号召全民参与,以旅游推广的新模式,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素质。

  集安市团结街道位于老城区,不少知名文物古迹都位于此地。团结街道爱民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每周都会戴好口罩、穿上白马甲,来到辖区的文物古迹进行旅游引导、卫生清洁。协会秘书长迟源介绍说:“集安的美景是靠全社会共同来维护的。每到旅游旺季,我们都会在外地游客的疏导上、车辆停放等方面,帮助他们进行辅助性的工作。同时,我们的志愿者会在古城墙遗址公园各个景点,定期捡拾白色垃圾,做一些环境卫生保护方面的宣传工作。‘集安最美,因为有你’,不单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精神,是把这座城市的文明融入在其中。”

  不仅在城区,集安市的乡村也在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在杏花、桃花的映衬下,如同水墨画一般。乡村美景自然也吸引了各地的游客来钱湾采摘水果,品地道鸭绿江鲤鱼,住高端民宿。集安市太王镇工作人员贾云飞说:“往年村里的百姓只是靠传统的果业、种植来增加收入。近几年,随着集安市全域旅游的发展,我们把钱湾村作为一个乡村旅游的特色村来打造,在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所以说,现在这个小山村从人居环境上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村民也从中感受着环境变化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如今的钱湾村正在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厕所革命、河道修复和农房改造等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大变样,让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变样。卫生整洁的环境也在促进休闲农业、文创农业、特色民宿和手工坊观光体验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集安市以“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理全覆盖。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治理,清扫庭院、清除垃圾、清洁物品,绿化美化工作环境。在全市吹响“楼道革命”的号角,清除楼道杂物,清理自家门户、走廊的小广告。开展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使用公勺公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为群众打造一个文明宜居、守望相助的美好家园。集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姜春波介绍说:“在城市管理方面,我们将市区划分为七个大网格,15个基本网格,48个单元网格,实施了城管、市政、园林、环卫物业等部门协作联动的五位一体工作法,实行六个一管理模式。与此同时,我们在农村建设和管理上,进一步实行一体化建设,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城乡一体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逐步缩小了城乡人居环境差距。”

 通化日报记者 张国威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