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举行三月十六老把头节纪念活动 城事-通化站 鞠华军 3103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举行三月十六老把头节纪念活动 城事-通化站 鞠华军 3103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举行三月十六老把头节纪念活动

2020-04-08 12: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8日上午,通化市举行三月十六老把头节纪念活动。据了解,今年的老把头节纪念活动共分为祭拜活动、人参文旅产品展销两部分。

  民俗纪念活动沿袭传统(老)把头节祭拜仪式的风格,开展了敬献花篮供品、恭读祭文、洒水扫墓、诗歌朗诵等祭拜仪式。受疫情影响,不能亲临现场的孙氏后人,还寄来了家乡的水、土,录制了视频,寄托乡土思念之情。

  相传,农历三月十六是山神老把头孙良的生日。《通化县志》记载:每到把头生日这天,长白山区家家户户祭拜老把头,祈求一年的五谷丰登。目前,“三.一六山神老把头节”已经成为通化当地极为珍贵的人参文化财富和民俗文化符号。

  在人参文旅产品展销现场记者看到,产品展台前,人参系列产品,人参切片、人参养生酒、人参养生茶、人参胶囊等人参保健品,人参糖、人参宴等人参食品,人参文化创意产品等商品琳琅满目,打破了传统观念中人参只是名贵中药的思维定式。许多商家还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直播销售。多样化的销售和产品开发,让通化人参产品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市场。

  通化是驰名中外的“中国人参之乡”,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人参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加工、商贸、旅游和文化“六位一体”的人参产业发展格局。作为本次活动主场地的快大人参产业园目前已辐射辽吉两省人参集聚区,已完成投资8.5亿元,正在向中国最大的人参集散地和网上贸易平台目标迈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文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