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持续发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0396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检察院持续发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城事-通化站 郭龙 30396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市检察院持续发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2020-01-16 10:57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王达宇)2019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以案件为抓手,立足检察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深挖根治,稳扎稳打。严把案件质量,加快办案节奏,有力推进了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

  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党组会、检委会等会议30余次,贯彻落实省院会议精神,开展扫黑除恶知识竞赛,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及司法解释,研究涉黑涉恶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等,在专项工作推进的关键节点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通化市人民检察院扫黑办负责人姜世华表示,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攻坚年,全市两级院对于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均需成立专案组,确保案件专人专办,保质保量。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9件82人,提起公诉25件167人,不捕4人,不诉2人。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移送涉黑涉恶普通线索168条,“保护伞”线索28条。立足检察职能,发送检察建议32条,公益诉讼线索9条,强化行业监管,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在办理王某等31人涉黑案的过程中,通化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6人专案组,加班加点进行案卷审查、讯问犯罪嫌疑人、文书制作、报请省院把关等工作,仅用13天就将案件起诉至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书指控的内容全部得到法院的支持。在提审过程中,对非涉黑人员依法告知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在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当庭认罪认罚,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法律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第3下沉小组督导我市反馈的6个方面16条问题,涉及到检察机关的,市人民检察院细化责任分工、整改措施,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同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制度,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行使好检察职能的同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影响,扩大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