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诉讼案件怎样审?通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走进法院现场观摩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012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政诉讼案件怎样审?通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走进法院现场观摩 城事-通化站 赵新 30127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行政诉讼案件怎样审?通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走进法院现场观摩

2019-12-05 14: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近60人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活动,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为使观摩人员对行政案件的审判有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通化市中级人民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景义诉集安市人民政府撤销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一案”。庭审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四个阶段进行,各方当事人就集安市政府做出的征收决定、安置补偿方案及征收补偿决定的合法性等争议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
  参加庭审观摩人员表示,通过亲临现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行政案件的庭审程序、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及义务,也为自己今后的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通化地区行政诉讼案件量总体平稳,略呈上升趋势,但案件多样化趋势明显,其中行政征收案件涉及广大民众的根本生活,因为征收人与被征收人之间立场不同、信息不对称、與论不客观等原因,使得征收双方经常出现矛盾,导致行政诉讼案件频发。

  “人民法院作为行政诉讼案件的审判机关,对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争议案件依法进行司法审查和裁判,既是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保护途径,也是对政府征地行为的司法监督,更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支持和保障。行政诉讼案件公开审理既能带来示范效应,又能警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慎用手中权力,同时还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行政机关对法律和民众诉求的尊重,可以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依法行政能力。”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孙海波介绍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通讯员  李洪利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