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紧扣全域旅游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880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紧扣全域旅游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880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市紧扣全域旅游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9-10-30 14:43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李茂报道)近年来,集安市紧扣全域旅游,坚持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协作,全力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目前,该市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达4400余人,带动就业2万余人,被评为全省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并成功入选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

  健全服务体系,点燃农民工创业激情。成立创业服务指导中心,组建创业服务联盟,设立“人力资源、创业项目、咨询专家、示范案例、资本工具”5个信息库,全面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大力开展培训教育,依托职业教育中心,创建了全省惟一的省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和“鸭绿江旅游创业学院”,并与省内22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累计培训旅游技能人才和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万人。全力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实行“园区(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先后创建太王镇果树村乡村旅游、榆林蓝莓专业合作社等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9个,扶持创业2000余人。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农村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发展电子商务创业,建成电商创业平台127个,打造省级电商镇1个、电商村7个,发展农村网商3800余家,直接从业人员6700余人,“互联网+”已成为该市农民工创业的重要业态。

  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农民工创业环境。先后出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文件,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强化金融扶持,投入创业担保基金2100万元,撬动资金1亿元,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资金需求。目前,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5亿元,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770人,带动就业1.3万余人。2018年以来,该市新增个体工商户5035户、小微企业1129户。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农民工创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创业政策、创业典型事迹。特别是以讲好“双创”故事为重点,精心开展了以“创业梦想·起航集安”为主题的大型创业活动,大力宣传创业典型、推介创业项目、展示创业成果,切实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在清华同方工作的孙继春夫妇,看好家乡乡村旅游发展前景,毅然卖掉北京房产,返乡开办了集安市第一个精品民宿“正阳晓苑”,将都市元素融入田园,引领带动全村44户农民共同发展乡村民宿;农民企业家孔庆森,放弃利润丰厚的外贸产业,回乡组建鸭江谷酒庄,生产的冰葡萄酒荣获包括英国品醇客葡萄酒大赛铂金奖在内的多个国内外奖项。近年来在通化市组织的创业创新活动中,该市有17人获得了“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突出品牌引领,激发农民工创业活力。按照“全域旅游、全民致富”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返乡创业+生态旅游+绿色种植+特色采摘+乡村民宿+农村电商”等生态创业链,先后实施了钱湾村民宿、青石镇葡萄采摘及葡萄酒体验、二参场天梨山庄、清河人参特色小镇、治安村红色旅游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创业项目,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达到25个,家庭旅馆、乡村民宿发展到近千家,农民收入的27%来源于旅游业。集中打造“地域特色”创业品牌,围绕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重点开发了具有浓郁区域特色的“集安味道”和“火盆”等特色街路,引领创业200余户,带动就业2300余人。集安高句丽边境风情街列入全省首批8条步行街改造提升目录,是全省惟一入选的县级步行街。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