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融资 助推五转 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城事-通化站 赵新 2977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助企融资 助推五转 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城事-通化站 赵新 2977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助企融资 助推五转 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2019-10-15 11: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通化市“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助企融资工作会”上了解到,全市“五转”工作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通动产抵押、股权质押、专利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等融资渠道,助企融资,助推五转,全市民营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

  会上,通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鄂义明介绍了该局在助企融资,通过履行“四大融资渠道”的职能,搭建银、企互通的桥梁,为供需双方“做嫁衣”、“当红娘”,促进银、企互通良性发展,实现银、企双赢,为通化经济发展服务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通化市政府副市长蒋海燕充分肯定了驻通各大银行、金融机构一直以来为通化民营经济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蒋海燕说,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2018年,通化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8.2%,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已经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我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蒋海燕指出,市委、市政府坚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不动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激活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截止到2019年9月,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7673户;新增小微企业2121户。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和专利质押“四大融资渠道”,助企融资达到40.66亿元。企业发展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脉。资金紧缺一直是制约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的首要难题。可以说,没有银行的资金支持,企业的发展就如无源之水;没有企业的存贷业务,银行的发展就如无本之木。银企之间,只有双向共建,相互支持,才能共存共荣,实现“双赢”。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建立互信与合作,让助企融资活动成为常态。
  近一时期以来,通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动产抵押服务,把动产抵押的合同信用建设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按照全市“五转”工作的总体要求,牵手银企双方,搭建合作桥梁,简化融资程序,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助推银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2018年6月至今,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24件,融资金额12.3亿元,涉及各类金融机构28家。“通化百泉参业集团股份公司”以人参为抵押物,向通化农商行成功贷款2400万。

  在改善营商环境建设中,通化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股权出质登记职能,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登记注册工作,广泛宣传《担保法》、《股权出质登记办法》,让更多企业了解股权融资的优势,把企业的“死股权”变为“活资产”,提高社会对股权出质的认知度。二是畅通信息通道。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企业的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及时向社会公示。通过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为质权人审查企业提供数据参考,消除因出质人与质权人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疑虑,实现双赢。三是优化登记服务。将股权出质登记办事指南、所需材料放在“红盾信息网”上,方便企业及时下载资料和了解办理流程,并通过现场、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接受股权出质咨询,指导企业填写材料。开设股权出质登记“绿色通道”,实行股权出质登记“一次说清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解答疑问时做到规范易懂、耐心细致,让企业少跑路。只要申请材料齐备,当场受理、当场审核、当场办结。2018年以来,全市办理新登记内资企业股权出质业务49笔,被担保债权数额23.56亿元。“通化禾韵现在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办理股权出质3笔,被通化农商行担保债权6000万元。

  同时,通化市积极开展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信用升级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专利并急需贷款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申报,进入质押融资资金池。2018以来,全市共有8户企业35项专利入池。其中,6户企业正在金融机构授信审核阶段,2户企业正在申报评审,意向性贷款2400万元(最终要以银行实际批准数额为准)。
  2016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决定增设25家商标权质权登记受理点,原市工商局成为全省第一家试点单位,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受理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文件、发放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书。通化受理点的设立,缩短了登记时间,降低了质押成本。 
  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6037件,其中,驰名商标24件,地理标志商标11件。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均位列全省第3位。这是一座巨大的“金矿”,商标专用权质押在我市有着较大的运作空间和挖掘潜力。商标专用权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正逐渐被小微企业所认识并加以“盘活”。几年来,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押已为企业办理贷款19件,贷款总额4.567亿元。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两次以“斯达舒”等商标进行质押贷款,贷款额共计3.34亿元。商标专用权质押已成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金钥匙”。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壮大,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探索解决企业的资金“瓶颈”,正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所思所想。几年来,市场监管局开辟了动产抵押、股权质押、专利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四大”融资渠道,共为全市企业融资40.43亿元,全市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积极加入“渠道”,已经走上了发展壮大之路,为实现通化经济的绿色转型全面振兴而奋力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图 刘天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