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752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75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我市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

2019-10-11 13:41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张国威)10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双随机、一公开”就是指在消防监督执法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消防监督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随着“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消防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届时,除查处举报投诉、办理转办交办事项等特殊情形外,所有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进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任何企业都有被抽中的可能,不存在选择性检查;通化消防救援支队将对违法失信企业公示公开,实施部门联合惩戒,提高企业消防安全意识,保持自我约束、守法经营。

  此外,通化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监管”的消防执法改革,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实现由下至上的精准监管。同时,通化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消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全面覆盖为契机,建立消防监管信息系统,覆盖全市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有利于对全市的社会单位信息和执法检查人员信息进行统一管理、统筹规划,为市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以及年度工作考核提供精准依据,也为我市社会化消防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通化消防救援支队将着力打通“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系统与政府监管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对消防违法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届时,“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结果将纳入社会信用记录,消防违法失信行为甚至列入“黑名单”,为以后的运动式消防安全大检查提供更精准的决策依据,标志着消防监管正在从人力驱动向数据驱动发展,消防“双随机、一公开”的大数据监管模式将全面铺开。

  通化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双随机、一公开’主要是对社会单位实施了一个更好的便民服务。提倡的是无事不扰、违者重罚的态度,随机确定检查单位,随机配组检查人员,对执法的公开和透明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