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区助力非公企业党建整体功能不断提升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735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昌区助力非公企业党建整体功能不断提升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735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东昌区助力非公企业党建整体功能不断提升

2019-10-09 13:08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付虹博报道)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东昌区结合实际,通过“四抓四强化”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整体功能不断提升,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

  抓两个覆盖,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的方式,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组织实施“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加大组建力度,采取“一筛、二核、三查、四访”的方式分类组建并进行管理,对产业特色鲜明的行业成立行业党组织,对区域内非产业党组织由属地党委兜底管理。截至目前,全区360户非公企业成立独立党组织70个、联合党支部23个、派驻党支部78个,党组织组建率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100%。同时,选派23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开展党群活动400余次,做好事实事200余件。

  抓重点任务,强化运行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支部为单位,落实“十三项举措”,引导党员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班次,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参训200余人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固定学习、议事、党费收缴等固定项目以及考察、活动等自选项目。结合专项整治工作,由非工党工委牵头,对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全面自查、集中整治,深入企业调研16次,解决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等问题43项,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

  抓活力提升,强化基层基础。建立财政列支、党费返还、税前列支为主和部门补助、社会资助为辅的经费“五项保障”机制,今年以来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务工作者补贴114万元,激发基层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实现“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投入40万元,为有条件的非公企业打造“红色之家”,突出政治属性,按照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人员的“六有”标准,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6个,建成党群活动服务中心3个,实现经费、场所双向保障建设的互促共赢,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和党员投身到抓党建促发展活动中。

  抓部门联动,强化惠企服务。结合“抓党建强民企”行动,积极组织区属企业参加省、市民营企业“红领先锋”党员创新创业大赛,通过部门推荐,该区党员创新创业项目荣获全市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结合“百名干部进百企”行动、“只跑一次改革”等中心重点工作,立足涉企部门工作职能,深入企业开展“问需献策进企业”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问

  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如协调人社部门组织召开人才交流会,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协调科技、财税部门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税费减免、担保贷款等政策指引服务。截至目前,收集涉企问题和困难63个,现场解决58个。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