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通化县支行用金融活水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城事-通化站 赵新 2962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邮储银行通化县支行用金融活水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城事-通化站 赵新 2962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金融活水“贷”动小微企业发展

邮储银行通化县支行用金融活水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9-09-18 17: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多亏邮储银行的‘创业贴息担保贷款’业务,在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贷款资金支持,帮助我们顺利度过难关。”谈到邮储银行推广的“创业贴息担保贷款”业务,通化益美参业有限公司经理吴小伟仍心存感激。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通化县支行坚持“服务三农 服务小微 ”的市场定位,不断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努力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有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重抓政策落实 实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小微企业信贷难是融资难的症结之一。传统的固定期限还款给小微企业还款带来困难,企业往往需提前几个月筹措资金,影响生产经营。
  2018年11月,通化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实施“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将贴息标准由原先的基准利率50%提高到400万元以内全额贴息,2018年,在此基础上,为响应国家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小企业贷款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
  据介绍,“无还本续贷”业务即对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营可持续且仍然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在贷款到期前可申请办理此项业务,到期无需归还贷款本金,仍可继续使用贷款,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贷款资金使用效率。
  通化县支行充分利用这一利好政策,以此为契机扩大宣传范围,并通过县经济局这一政府平台给规模企业的法人发送短信,营造声势,起到很好的效果。
  同时,通过召开银企见面会,面对面对接企业老总,现场对政策进行宣传,现场解答企业疑虑,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截止至今年7月末,通化县支行小企业贷款结余33笔25户,余额11545万,结余排名全省第9位,本年净增2556万,净增排名全省第三,全省县域机构排名第二。
  精耕区域特色  精准施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走进通化益美参业有限公司,品种齐全的人参依次摆好,等着发往全国各地,经理吴小伟说:“多亏了邮储银行400万的创业贴息担保贷款,能让我将买卖越干越大。”

  通化县为通化地区人参加工大县。周边人参种植户较多,人参品质较好,经过多年的行业发展,通化县周边已经形成三大人参集散地,分别为抚松万良人参市场、通化县快大人参市场、集安清河人参交易市场,这些优势条件为人参加工创造了便利。
  良好的便利条件孕育出多家以人参产业为主体的有限公司,迅速形成集群,通化益美参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前提下,企业为保障产品品质,提高产品生命力,需要购进先进生产设备,扩大规模,因而对融资有较大的需求。
  2018年,邮储银行通化县支行对通化县人参产业园人参加工企业通化益美参业有限公司进行拜访,宣传贷款业务。多年来,该行始终把小微企业作为专注服务和经营管理的特色对象,明确树立“小企业、大服务”的经营发展观,有效结合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及无还本续贷优势,对企业进行了贷款融资的宣传。

  “起初,我对邮储银行说的政府是否能够全额贴息,无还本续贷是否确实能够实现,都存在较大的疑虑,后来对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我进行了政策的解读及产品的详细介绍,并通过相关案例介绍,给我一针‘强心剂’,最终我选择了跟邮储银行进行合作,从申请到放款大约20天。”吴小伟说。
  截止目前,通化益美参业有限公司相继办理了创业贴息担保贷款400万元,贷款利息享受财政全额贴息,预计直接为企业节约利息成本约24万元。
  吴小伟开心的说:“有了这笔贷款之后,企业的年营业收入达到3223万元,年净利润达到580万元呢!”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邮储银行无还本续贷真的很方便,以前我都要提前一个月为还款做准备,现在再也不用为筹资还款影响生产发愁了”。吉林省西江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臧望喜开心地说。

  近几年,随着产业的逐步做大,秋天收获的时候需要大量资金,因农业企业风险大,很多米业相继倒闭,“这种情形下,有些银行就终止了贷款,我没有气馁,最后找到的邮储银行,给我最优惠的利息。”

  臧望喜回忆当时的情形,“每年贷款到期的时候必须得还上,一还就几百万,做企业的流动资金大多数压在商品里,为了倒这个几百万的贷款,甚至需要几十万的高利息。邮储银行了解后,向我推荐了‘创业贴息’担保贷款及‘无还本续贷’业务,立马解决了我企业最大的难题。通过这件事,我将公司的贷款业务全都挪到邮储银行。”

  截止目前,吉林省西江米业有限公司在该行办理创业贴息担保贷款400万元,仅基准利率不上浮一项为企业降低利息成本约8.7万元,同时贷款利息享受财政全额贴息,预计直接为为企业节约利息成本约24万元。

  西江米业有了“金融活水”,企业发展大步向前,年营业收入已达到3634万元,年净利润达到405万元,与贷款前上一年度相比有了较大的提升。不仅如此,通过扩大经营,该公司通过集中土地流转和“订单 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统一耕地, 统一购种,统一施肥,统一收购,减少农民的种植风险,带动农户1000余户共同致富。

  通化益美参业与西江米业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截止今年7月末,通化县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企业已达到18户,贷款金额4915万元,按一年期贷款利率进行测算将为企业直接节省利息成本约300万元;下一步,通化县分行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地方特色产业,进而实现银政互利,银企双赢,更好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 刘振国 通讯员 曹曦予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