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精耕细作助发展 支农支小利民生 城事-通化站 赵新 2962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精耕细作助发展 支农支小利民生 城事-通化站 赵新 2962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精耕细作助发展 支农支小利民生

2019-09-18 17: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集安市清河镇,谈起人参,每个人都能说上两句,人参与清河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每到人参加工季,浓浓人参味儿浸透小镇,沁人心脾。华灯初上,别具匠心的山参灯照亮小镇,“神草”闪闪赐予小镇蓬勃发展的力量。
  积极探索,银担合作新模式“四两拨千斤”
  武占军是集安市圣博参业有限公司经理,今年39岁的他与人参产业打交道已有20多年的历史,他最开始主要是小规模的作坊加工,以加工人参趴货为主,2013年3月,武占军扩大经营规模,开办了现在的圣博参业,发展到目前,他在当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武占军说,自己一路走来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帮助。“2013年,我创办了圣博参业,由于资金需求量较大,我在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办理了第一笔个人商务贷款业务,当时贷了几万元钱,但这笔钱对我来说是雪中送炭。”

  2015年,武占军又在邮储银行办理了商户联保贷款,45万元,这笔钱让他的事业有了跨越式发展。“这笔钱,我用了两年,但商户联保贷款需要彼此承担连带责任,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用满两年额度后就没继续办理。”武占军说。武占军的人品当地百姓十分认可,企业前景也很好,但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他只能控制订单的数量,企业发展陷入瓶颈。

  “2018年,省行与吉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签署战略和做协议,同意为人参行业担保。我们第一时间将圣博参业的情况与省农担通化分公司进行沟通,武占军积极配合,最终对圣博参业授信260万元。”邮储银行集安支行小贷团队负责人郑文龙说。

  “这笔资金,我主要用于购买水参。现在到了加工旺季再也不需要向亲戚朋友筹资了,邮储银行为我解决了一大难题。”武占军笑着说。在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下,仅2018年,武占军的产值由原来的700万元增加到750万元,重要的是通过节省了近50%的资金成本,解决了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他对邮储银行集安市分行积极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政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推陈出新,金融服务产品紧贴时代发展
  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发展定位,积极践行总行“建设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战略愿景,立足省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鼓励地方结合区域特点,不断创新贴近农村、农业、农民的贷款产品,满足“三农”业务发展各项需求,集安市支行就是一个很好的缩影。

  2009年,集安市支行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推出了“三农”保证贷款、联保贷款两款小额贷款产品,在当时历史时段极大的满足了农户的融资难的问题,几年间,为集安农业、农村、农户累计发放一个多亿的资金支持。随后集安市支行又推出了农村土地收益贷款、农机具贷款、家庭农场等贷款品种。但结合集安农村耕地少、区域主要经济产业多为人参中草药种植、加工为主的产业特色,加之农户提供担保物、保证人较难,农户联保逾期风险增高、农户资金需求量增大等原因,致使集安市支行支农的小贷产品一度陷入发展困难,原本支持“三农”发展较好的小额信贷产品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2017年至2019年,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结合集安人参种植、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地方特色农业经济的发展需求,根据政策和区域特色积极开展信贷产品创新,探索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生产发展融资新渠,随着省农担签属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财政担保手段,创新“金融机构 金融产品 农业担保”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有效地破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为集安市支行小额支持“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
  搭建桥梁,解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长的烦恼”
  今年47岁的王刚,家住集安市榆林镇三组,常年经营人参种植行业,具有丰富的人参种植经验。2018年集安市邮储银行与农担公司通化市分公司联合宣传走访活动中,在榆林镇朱仙村产品宣介会上,王刚了解到邮储银行的贷款产品,经过农担公司与邮储银行的筛查,王刚符合贷款条件。2018年6月,为王刚发放新型农业主体贷款(家庭农场)100万元。

  “贷款投放下来后,我马上购买了种植人参用的化肥、农药、参膜、参叉子等农资,有了资金支持,我当年种植人参规模由原来的2700帘扩大到3900帘。”王刚说。

  2018年末人参款回流后,王刚将贷款还清,由于王刚资信状况、人品、经营资质等方面非常好,2019年1月,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和省农担公司重新为王刚授信150万元。目前,王刚人参种植规模已达到6000帘。“我原来在别的银行贷过款,最大额度10万元,年利率较高,这次邮储银行和省农担的贷款,解决了我资金难题,还为我省下了一笔利息钱,真是太好了。”王刚说。目前,王刚的经营规模、营业收入、抗风险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任何贷款产品的产生,最终还是要以借款人的切身利益为核心,只有贷款产品与市场环境、政治环境、客户经营特点、回款周期、产品特色相匹配才能使贷款资金在客户的经营过程中利润最大化,客户盈利才是降低风险的唯一手段。所以我们应该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做好市场调研、了解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要素,从而做好我行贷款产品的更新及产品要素的调整,尽量做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客户的需求。”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王宝华行长表示。

  2018年3月发放了首笔农担担保贷款以来,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全面深入开展与农担业务合作,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解决农村金融问题,建立、健全银行、担保机构及农业经营主体相互支撑的“铁三角”稳定体系。截至目前,集安市支行农担贷款业务放款54笔,累计放款金额达6375万元,在同行业占比达到60%以上。客户评价邮储银行集安市支行为真正的阳光信贷、绿色信贷,是亲民、为民、服务于民的实干型银行。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通讯员 曹曦予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