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21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21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2019-07-18 11:01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徐嘉 记者马清君)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就业精准扶贫,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我市现有贫困劳动力976人,有就业意愿的426人,目前已安置就业384人,占有就业意愿的90%,已超额完成省里下达指标任务的50%。

  动态管理,建立实名台账为保障有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获得更为精准的就业帮扶,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和扶贫部门沟通、联动,根据各地扶贫办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对比等方式,对我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台账,实行双周调度制,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培训需求、培训情况等信息,加强后期管理跟踪,为提供精确就业服务打好基础。

  全员覆盖,开展技能培训核实后的建档立卡的全部贫困劳动力,全员提供订单式的就业理念、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做到全覆盖。同时,分类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共培训贫困劳动力451人。开展免费技工教育,引导贫困家庭“两后生”入技工院校进行免费技工教育,全市共有303余名适龄人员去学校报到入学,其中贫困人口23人。进一步引导了贫困劳动力树立技能脱贫、劳动致富的观念,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吸纳就业,创建扶贫载体抓好创建扶贫车间的政策宣传,掌握乡镇企业现状,鼓励经营效益好的企业积极创建扶贫车间,力争达到有条件的乡镇都有扶贫车间,对不具备扶贫车间条件的,转变为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进来,使更多的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5个和爱心企业14个,共计吸纳贫困劳动力53人。

  托底安置,开发公益性岗位在“总量控制、因需设岗”的原则下,扩大开发农村保洁保绿、治安协管、道路维护等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规模,用于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具体岗位补贴标准,对劳动能力弱的贫困劳动力实行托底安置。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岗位要求的贫困劳动力。同时对上岗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规范管理,发挥作用,避免出现吃“空饷”和“变相发钱”的现象。目前全市已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56人。创建基地,抓好返乡创业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在结合县域资源优势,选择创业项目,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同时,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基地的集聚效应,整合现有存量非农建设用地,结合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布局,创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目前,共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8个,共计扶持创业户数4063户,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21708人,解决29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选准配强创业致富带头人。为每个乡镇配备了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为每个行政村培育了1名劳务经纪人,针对贫困村加强配备1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1名以上的劳务经纪人,为贫困村培育致富带头人62人,同时建立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劳务经纪人档案。

  搭建平台,实现保障就业加大“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建设力度,在乡镇人力资源市场、工业园区、集散地和所有行政村设立就业服务场所,形成方圆2公里为半径、30分钟为时限的“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目前,我市共建成农村就业服务平台682个,形成覆盖全市的“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网络,为农村劳动力提供转移就业、创业咨询和培训等服务的同时,着力为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