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渣子药渣子””摇身变成有机肥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16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药渣子药渣子””摇身变成有机肥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916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药渣子药渣子””摇身变成有机肥

2019-07-11 10:54 | 来源: 通化日报

d638acbdf0561514faa91a080710bbfd.jpg

铲车在发酵车间工作。

  吉林万通集团盛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有点特别,别的药厂没地儿扔的“垃圾”、政府头疼的“烫山芋”都被他们变成了宝贝,创收、环保两不误,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走出了一条企业生态发展的新路子。

  通化是中国医药城,大大小小药企80多个,每年生产总值超过亿元的已经达到17家,与此同时,中药材加工完留下的“药渣子”每年就多达15万吨,以往这些让政府头疼的“药渣子”不是被填埋就是被焚烧,严重污染环境,吉林万通集团盛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创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处理我市几大中成药生产企业制药产生的废弃中药渣。

  走进吉林万通集团盛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眼前景象与大多数人想得不同,干净整洁,分区明确,偌大的厂区里工人寥寥。各药厂的废弃中药渣子会定期送到这里,通过生物发酵、粉碎、二次发酵、翻抛、再粉碎、筛选等步骤,最后制成有机肥料。同时,处理厂还配有通风、清扫、烘干消毒等全自动化设备,只需几个工人,就能照料整个车间。“现在,工厂的年处理中药渣能力可以达到30万吨。”公司的工会主席李华伦向记者介绍道。

  公司成立于2013年,研发生产出有机肥、生物有机肥、人参专用生物有机肥等系列产品。2017年初通过了中国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其中,“一种中药渣生物有机肥及制备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些有机肥不仅让周边农户受益,更销往东北三省、内蒙古、山东、河北、陕西、山西、广西、云南等地。

  “去年,我用了他们生产的西红柿有机肥,你看看这果色儿多好,多亮。不仅味儿好,产量还提高了30%。”在环通乡石棚村盖树芳大爷的西红柿大棚里,他对记者描述着他的喜悦。

  公司董事长王延龙说:“以前通化这些大大小小的药厂制药留下的中药渣对环境污染特别严重,我们企业利废为宝做成有机肥,再用这些肥料去养地,种出的东西品质也变得更好,可谓一举多得。我们就是要发展循环经济,搞特色农业,未来五到十年,我们要在全国建成十个万亩有机基地,涉及人参、蓝莓、水稻、药材、花卉等等,走出一条企业生态发展的新路子。”

  记者 周小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