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红色孵化器”建设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8922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辉南县“红色孵化器”建设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8922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辉南县“红色孵化器”建设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19-06-05 14:15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张巍王春芳报道)辉南县以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孵化器为平台,以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为依托,紧紧围绕通化市大力实施“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切实加强“红色孵化器”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创新创业孵化器转型升级,促进了中小微创业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以党建领航孵化,燃“双创”之炬。将“红色孵化器”建设工作纳入开发区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构建起“开发区党工委—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孵化器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0余名,建立独立党支部2个。以没有党员和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非公企业为重点,通过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的方式,成立派驻党支部2个。去年以来,发展党员6人,使党组织及党建工作在孵化器非公企业中实现全覆盖。同时,县委组织部选派5名离开领导岗位的干部到孵化器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鼓励其发挥余热,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了协调有力、上下联动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

  以场所支撑孵化,筑“双创”之巢。辉南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孵化器占地面积5.8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63万平方米,有标准化厂房14栋,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可同时容纳20户企业进行创业孵化。开发区设置专职部门负责场地维护等后勤工作,为入孵企业打造舒适便捷的办公、生产场所。目前,在孵企业达8户,已有3万余平方米厂房、办公楼出售出租给企业使用。同时,依托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设立“创客空间”,秉承“信仰、分享、创新、实践”的理念,无偿为自愿入驻的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目前,为辉南县源田居农特产销售中心提供1300平方米经营和办公场地,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1010万元,带动5000余名供货群众走上增收之路,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五·一标兵岗”等多个荣誉称号。

  以政策扶持孵化,圆“双创”之梦。为切实提高创业者创业热情、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开发区党工委加大对孵化器非公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对入驻孵化器的非公企业,在厂房租用、购买方面予以照顾,租用标准化厂房租金由120元/每平方米/每年降低为60元/每平方米/每年,降幅达到50%,极大地为入孵企业减少了运营成本。对从孵化器“孵出”的非公企业,如在开发区内另外选址建厂的,可优先选择和预定用地位置;对有购买场地意向的,提供以租代购、以税代购、现金购买等多种方式,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财务状况进行灵活处理。

  以服务保障孵化,增“双创”之效。该县非公党工委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助推“五转”百日集中服务活动中,由司法、税务、财政、人社等18个成员单位组成“红色发展服务团”,专门走进孵化器对非公企业进行上门服务,重点向创业者、在孵企业宣讲省、市、县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企业投资服务流程、项目前期准备办理指南等相关知识,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多次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及“工商联会员交流会”,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为创业者提供经验和办法,极大地推动了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做优做大做强。2018年,孵化器内非公企业共实现利税1045万元,为辉南经济稳定增长、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