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多措并举挖掘潜力稳就业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863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多措并举挖掘潜力稳就业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863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出政策搭平台拓渠道强服务

通化市多措并举挖掘潜力稳就业

2019-04-24 10:47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王远洋)在“2019年春风行动”中,我市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通过组织招聘活动、加强就业服务、引导返乡创业、推进就业扶贫、强化权益维护等措施,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据统计,全市共举办67场形式多样的招聘会,特别是吸引到大批省内外企业参与招聘,岗位需求人数近千人。市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春风行动,我们强化地区之间的劳务合作,与安徽滁州、江苏泰州、浙江台州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根据这三个地区提供的企业用工信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此外,我们将招聘与技能培训相结合,通过搭建技师学院、用工企业与求职人员之间的供需平台,引导城乡新生代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到省技师学院学习,推动技能扶贫、技能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市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通过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消费结构提升,激发内需潜力,扩大消费市场,驱动经济稳增长。
  稳步推进“创生个”。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科技人员、归国留学人员等在通化投资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初期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放开市场主体准入限制,实行“非禁即入”,法律法规未禁止行业和领域全部向市场主体开放。
  全力确保就业稳定。大力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1+7”人才政策,继续实施“千名学子归巢计划”,每年面向重点高校招聘综合类和师范类毕业生,专项招聘创新创业类高校毕业生,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支持农村创业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系列评选活动,采取资金奖励和贷款贴息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村创业致富和农民返乡创业。落实全省军转安置制度和相关配套政策,确保计划分配军转干部100%安置到位、自主择业干部尽快实现就业。按照城乡一体的自主就业经济补助标准,稳妥推进退役士兵安置。
  促进双创平台升级。落实国家和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依托现有教育科研机构、重点企业等双创服务平台,积极争取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深入开展创业工作,努力争取将现有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与国家、省同步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通过开展招聘会、创业培训、项目路演、科技成果展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双创浓厚氛围。
  保障困难群体就业。落实零就业家庭即时就业援助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低保家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新增或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去产能涉及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继续加强去产能职工实名制管理和就业援助,比照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做好残疾人、妇女等群体就业援助。
  开展创业培训服务。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通过企业招聘、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方式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培养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向的领军带头人才。实施“雨露计划”,通过实用技能培训,提高扶贫对象的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整合政策和资源,做好宣传和指导,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开展“通化工匠”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有利于人才培养成长、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