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8399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8399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9-03-19 13:40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服务农村的能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将生态环境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取得长足进步。辉南县楼街乡茂盛村成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农业部“2018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纳凉”主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名录。全市新增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8户,其中,5星级示范企业6户,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无论是建设美丽乡村,还是发展农业经济,最终是将农民增收致富作为落脚点,以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我市把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各农业部门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去年以来,全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355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2379人、农民6.5万人。市农科院培育的水稻新品种——“通系933”获得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金奖第一名。新创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标识20个,有效使用“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59个。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同时,加快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电子商务模式,益农信息社到年底完成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实现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服务全面落地。

  同时,大力实施农村“三治一改”专项行动,投入资金8180万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高标准实施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全市639个行政村全部达到达标村标准以上,其中建成先进村243个、标兵村283个,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5个、市级美丽乡村20个,打造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10万户。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全市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率达到91.8%。全市所有行政村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此外,全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20个、家庭农场689家,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2万亩,占二轮家庭承包地面积的41.1%,有效促进了土地的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

  (记者张国威)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