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法院高效执结六起案件助农民工“薪”愿达成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694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昌法院高效执结六起案件助农民工“薪”愿达成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694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东昌法院高效执结六起案件助农民工“薪”愿达成

2018-07-23 20: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刘振国 通讯员张旭 史春杰 2018年7月5日晚7点,在东昌区法院调解室内,拿到工资的六名农民工笑得合不拢嘴,在发现被申请人是个“皮包公司”老板之后,他们本来对拿回工资已经不报希望,没想到“死马当作活马医”申请了执行,竟然顺利拿到了钱。

  案情回顾

  2017年10月中旬,被申请人延吉市某公司雇佣了王某等6人为某工程进行大白、牌匾、瓦工、油工等装修施工,但该公司在工程结束后一直未给付工程款,六名工人被逼无奈,便决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东昌区法院依法审理查明,判决该公司立即给付六名工人工资。

  判决生效后,该公司一直未履行义务,无奈之下六名工人均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

  时值我院集中开展“决胜执行难”攻坚行动,为保证效率,6起执行案件统一分配到刑事庭庭长赵岩名下。

  为啥刑事法官办理执行案件?

  其实关注我院公众号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7月起,我院开启“早八晚九、周末不休”模式,全院所有法官都办理执行案件。

  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某公司账户中只有余额13元,干警遂赶赴延吉对该公司进行线下查询。到工商局查询注册信息并到该公司实地了解情况后,发现该公司实际上只有法人代表孟某一人身兼多职,是个彻彻底底的“一人公司”。几经周折,干警找到了公司法人代表孟某,但是孟某表示无力履行。赵岩同执行干警向其充分释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如企业如果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将会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依法限制,但孟某始终“负隅顽抗”,坚称自己没钱。

  赵岩随即结合自身刑事审判经验,向孟某讲解了有关拒执罪的法律条款,告知其如果被发现有能力执行而故意拒不执行的情况,将会涉嫌拒执罪。在法律的威严之下,孟某终于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当晚连夜凑齐欠款,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