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两级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城事-通化站 韩方宇 26916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两级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城事-通化站 韩方宇 26916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两级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7-18 19: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通化市法院坚持“内外聚力”,内部整合资源,外部多方联动,举全市法院之力、全员之力,攻坚克难,全面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宣战,集中打击了妨害执行、规避执行等行为,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1.  联合惩戒——执行联动下的综治大格局
  通化市中院积极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与通化市发改委配合,在招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措施;与通化市产权处联动,开通法院执行工作“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快速办理执行业务;通化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法院执行过程中公积金的查询、扣划、提取进行细化规定;通化市社保局在被执行人养老金冻结扣划方面出台举措,有效形成了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的工作格局,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支援。
  2016年以来,通化市法院共查询248246次,查询金额11.63亿元,冻结次数2270次,冻结金额1010.01万元,扣划次数773次,扣划金额1161.32万元。司法拘留被执行人287人,追究拒执罪21人,限制出境41人,限制高消费2163人。

通化中院执行局与市发改委召开联席会议
  2.   如虎添翼——科技助力下的执行信息化
  通化市法院着力推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执行法官通过网络快捷、准确查询被执行人基本情况、存款、房产、消费等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查找和控制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有效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等问题,大幅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财产查控智能化:通化市法院在全国第一批次开通了“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已实现与全国3700多家银行网点、公安部车辆管理、工商总局、证券、京东、阿里巴巴、“财付通”专线联网,实现了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证券、股权、车辆等主要财产形式查询的“一网打尽”。
  司法拍卖网络化:通化市法院全面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实现拍卖利益最大化、自由竞价最大化、公开透明最大化、社会受众最大化。2016年以来,通化市法院司法网拍率达到100%,网络拍卖554次,成交金额1.51亿元,平均溢价率16.5%。
  执行指挥立体化:通化市中院全力推进全市法院执行中心建设,全部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并全部投入使用,通过联网的执行指挥系统平台、车载远程装备、单兵系统等,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实体化运行模式,执行指挥人员远程实时指挥,执行工作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升。

  执行工作中,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的高科技设备可以实现指挥中心与一线干警的实时联动,在指挥中心也能看到执行现场的画面。

法院与京东、淘宝等网站合作,使司法拍卖容易操作
  3.  治“赖”新招——失信惩戒下的专属定制
  2016年以来,通化市法院持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对恶意规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的,该曝光的曝光、拘留的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化市两级法院积极与通讯运营商合作,推出“失信彩铃”,将“老赖”名下全部手机号码呼入铃声强制设定为特定语音信息,敦促“老赖”履行义务。目前,“老赖”专属定制彩铃已在辉南县法院试点实施。
  通化市法院全面打造“老赖”曝光台,通过在人员密集地区、社区、中心地带户外公告栏、LED大屏幕上,滚动公布失信“老赖”身份信息,倒逼执行“老赖”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大量被纳入“黑名单”的“老赖”在失信惩戒下,主动要求履行生效裁判所确定的义务,极大提升了失信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自觉意识。2016年以来,通化市法院纳入失信名单3034人次。

通化市两级法院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公共屏幕等媒介公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4.   执行工作的日与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