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环卫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城事-通化站 陈尤欣 26642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环卫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城事-通化站 陈尤欣 26642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环卫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2018-05-31 15:16 | 来源: 吉网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进一步提高环卫车辆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东昌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5月30日下午,通化市环卫处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邀请东昌交警大队综合室宋培臣主任,对全处环卫车辆驾驶员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旨在加强环卫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意识,确保文明出行、安全驾驶、规范作业,让他们带着“安全”搞好城市文明建设。

  培训会上,宋主任结合相关法律常识和当前我市的交通现状,从“道路交通安全法则”“行车避让原则”“自救与救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从驾驶员的切身利益出发,通过一桩桩发生在身边血淋淋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案例,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车等和不按规定让行、抢道、占道的交通事故实例,反复讲述了违反交通规则付出的沉重代价,加深了驾驶员对安全驾驶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针对环卫车辆工作的特点,宋主任就在马路上清理垃圾时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如何安全停放车辆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反复提醒环卫车辆驾驶员在道路上作业时,一定要注意过往的车辆,与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随意变道和停车,不闯红灯,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好自身安全,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现场的环卫驾驶员听得十分认真,纷纷表示课上学得的交通安全知识和车辆驾驶技巧性常识对他们来说十分受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养成遵法守规、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不酒后驾驶、不超速驾驶、不疲劳驾驶、不强行超车,切实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培训会后,市环卫处副处长徐正伟就如何严格车辆管理和使用,有效控制成本支出,确保安全行驶,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宣读了新出台的《通化市环卫处小型车辆管理制度》和《小车司机岗位责任制》。随后,主持市环卫处工作的吴世义副处长就认真执行交通法规和车辆管理制度提出几点具体意见:一是全体驾驶员必须认真执行环卫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本部门负责人安排,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严禁无故旷工、脱岗;二是机械化清扫、清运以及汽车队等部门驾驶员工作时间必须穿着带有环卫标识的工装;三是各部门车辆必须按指定路线工作,不准下线、超范围行驶,严禁公车私用;四是要定期对车辆的性能、轮胎等进行排查,发现隐患的要及时予以更换或维修,确保车辆性能良好;五是要定期对各车辆耗油情况进行核查,加强车辆油料管理力度,坚决杜绝给他人加油、买卖油料的行为发生;六是要求各环卫驾驶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以及环卫作业操作规程,因违法驾驶产生的一切事故由驾驶员自行承担,对单位形象产生影响的,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七是各部门车辆外观要保持干净整洁,车身基本见底色,无油垢污渍,同时垃圾清运车辆的箱盖应合严,无垃圾遗撒、无渗滤液滴漏、无挂带垃圾;八是各环卫驾驶员要积极配合交警部门执法工作,严禁胡搅蛮缠,辱骂、威胁、阻挠民警执法;九是每日工作结束后,必须将各自驾驶的车辆停放到指定场所,严禁驾驶员在非工作时间内私自出车。

  吉网 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实习生王斌鹏 通讯员梁恩思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